为民榜样 | 丁宇翔:践行为民宗旨, 永远在路上
北京金融法院 2021年12月23日 阅读次数:

  日前,北京高院开展了北京法院“群众在我心中·为民榜样”评选活动,于12月3日举行了评选结果发布暨颁奖仪式。北京金融法院审一庭丁宇翔10名法官获评“为民榜样”,他们的先进事迹诠释了北京法院始终不变的忠诚信仰和为民情怀,是教育引导全市法院干警牢记初心使命、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教材。

  今天,让我们近距离走进丁法官的内心世界,听听他的获奖感言。

  感谢北京法院的培养和大家的信任,很荣幸能够入选“为民榜样”。我会以今天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在全力实现个案正义的过程中,深入践行为民宗旨,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在此,我分享几点感受:

  第一,在实现个案正义践行为民宗旨的路上收获力量。司法正义在根本上需要通过一系列具体案件的公平裁判即个案正义来达成,但个案正义不是一个人努力的结果。当我们人员紧张无法独立完成案件任务时,兄弟部门义无反顾伸出援助之手;当我们面对海量案件力不从心的时候,政工部门的同事为我们呐喊鼓劲儿;当我们加班写判决又饿又累的时候,行政保障部门的同事已经为我们精心准备了热腾腾的加班餐。我们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也不仅仅是一个审判团队在战斗,我们是一个坚强的集体在战斗。在这样一个团结有爱的集体里,我收获着温暖、感动和力量。

  第二,在实现个案正义践行为民宗旨的路上锤炼本领。面对逐年复杂的案件类型,面对逐年增加的案件数量,我们或许有过害怕,有过畏惧,但却从未有过退缩。正是在这样一起又一起的疑难复杂案件的锤炼中,我们有了更为坚强的意志,有了更为过硬的本领。个案正义的实现,司法为民的践行,背后是我们对案件繁杂事实的精细梳理,是我们对复杂法律关系的条分缕析。作为首都法院一分子,我们明白肩上的责任。我们必须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和最好效果,去处理好每一起案件,用审判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为民宗旨的落实效果。

  第三,在实现个案正义践行为民宗旨的路上涵养品格。实现个案正义要求法官具有良好的品性和人格,可以说品格要素是对法官的永恒道德要求。为了不偏不倚,做出更为公允持正的判决,法官最为珍贵的品格就是坚守自律和良知。自律是一种内心秩序,是对快乐和欲望的控制。作为裁判者,自律要求我们慎独、微、慎权要求我们内心世界高雅宁静,情趣高尚。良知对于我们而言,是长期内心修炼的结果,是人文关怀,是悲悯之心,是对公平正义的直觉把握在解决具体案件过程中,高尚善良的品格是确保案件处理结果不从根本上偏离正义轨道的精神要素。因此,追求品格的完美,应该成为法官终身不渝的内心追求。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