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警惕!股票账户不要随便外借
北京金融法院 2022年01月30日 阅读次数:

近日,上海证监局公布了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引发了社会热议。这份决定书对违法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炒股的行为进行了罚款。上海证监局依据新《证券法》第五十八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规定,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或者借用他人的证券账户从事证券交易”及第一百九十五条:“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或者借用他人的证券账户从事证券交易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之规定,对违法出借自己账户给他人炒股的李某作出了罚款5万元的决定。

自新《证券法》实施以来,所涉案例基本上只对账户借入方进行处罚,处罚出借方,上述案件其实尚属首例。新《证券法》进一步明确了处罚的范围,将出借证券账户的禁止范围从“法人”扩大到了“任何单位和个人”。由此可见,法律严格惩治借户炒股的违法行为,加大了对出借账户给他人炒股行为的处罚力度。

有人可能会说,只是借用自己的账户给别人炒股,就被处罚五万元是不是太重了?

实际上,借户炒股对社会和个人都存在着严重的法律隐患。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法分子常常以高额的利益作为诱饵,吸引一些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的证券投资者,将自己名下的账户交给其操控,用以牟利。而部分人以为出借自己账户,对自身资产不但没有损失,还可能谋取高额利益,就轻易的答应了对方的借户请求。殊不知,上述行为存在严重的法律风险。

对社会来说,不法分子可能会通过借用他人证券账户达到实施操纵证券市场的目的,严重危害证券市场交易秩序。根据部分目前已经查处的内幕交易、市场操纵、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等重大违法案件中,不法分子常常是通过借用他人账户来掩盖自身违法行为。具体而言,他们通过利用掌握的资金、信息等优势,采用不正当手段,人为地制造虚假证券行情,操纵或影响证券市场价格,以诱导证券投资者盲目进行证券买卖交易,从而自己谋取利益或者转嫁风险。这种行为必然会扭曲证券的供求关系,导致市场机制失灵,损害其他投资者利益、危害证券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出借账户对投资者个人来说,也会产生严重的法律后果。违法出借账户的行为不但会受到监管机构的处罚,还可能需要承担行政、民事方面的法律后果。朋友、家人之间互相借用账户,可能还达不到操纵市场的程度,这种行为也是被禁止的。一旦异常交易系统判断出同一个手机号登录多账户情况,证监会将会很快安排电话回访,如果回访找不到账户真实所有人,该账户将会被冻结,甚至被拉入黑名单;

从民事责任的角度来说,把自己的账户借给别人使用就相当于自己为别人做了无形的担保,根据《民法典》第1168条共同侵权、第1172条无意识联络数人侵权的规定,出借人很有可能与借用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因此,证券投资者应当注意,在证券交易过程中首先要认真学习、了解证券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交易所交易规则并严格遵守。同时,也应当按照证券账户实名制的要求开立证券账户,注意保护自身证券账户安全,不要将自己的账户借给他人使用或是被他人非法盗用。在这里,我也再次提醒大家,借用自己账户给他人炒股的不法行为,不但会被证监局的处以高额的罚款,还有可能会陷入他人的债务漩涡中去,最终结果是得不偿失。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