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托理财陷阱多,避“坑”指南要牢记
北京金融法院 2022年03月21日 阅读次数: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转向了投资理财项目,但面对眼花缭乱的各类理财产品,许多投资者倾向于委托专业金融机构或者个人代自己投资理财。但投资有风险,有可能导致血本无归,投资理财纠纷日益增多,给投资者的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影响。究竟什么是委托理财?委托理财过程中应当重点防范哪些风险?遇到了委托理财纠纷应当如何有效应对?这些都是咱们老百姓面临的烦心事、闹心事,马上就到315了,针对大家关心的委托理财方面的问题,我跟大家讲讲作为金融消费者如何避免委托理财陷阱,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所谓委托理财,就是委托人将其资金、证券等资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将该资产投资于期货、证券等交易市场或通过其他金融形式进行管理,所得收益由双方按约定进行分配或由受托人收取代理费的经济活动。一般是有一定的闲置资金或者理财需求但缺乏相应理财知识的投资者将持有财产委托相应机构或有相应知识经验的自然人进行投资理财。

由于投资者在选择委托对象及签订相关协议时缺乏相应的风险防范意识,往往会出现听信他人高收益高回报的宣传影响,造成财产损失,甚至面临违法违规的风险,下面我就来讲讲投资理财的那些“坑”:

一是假借委托理财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部分别有用心之人通过拉拢亲戚、朋友、同学,利用投资人相关知识匮乏,贪占小便宜的心态,虚构资金用途,非法吸收公众资金,骗取委托人钱财。

二是委托理财的交易对象违法,损失自担。部分委托理财的项目因为涉及违禁品或者国家命令禁止的交易,往往也会造成委托人血本无规,比如说比特币等。

三是承诺无风险高收益,往往陷阱重重。受托人在吸引投资理财者时往往会承诺低风险高收益甚至无风险,最后往往无法兑现。

四是缺乏相应资质甚至资质造假,造成损失无处索赔。在选择受托方时,普通投资者往往只关注对方的宣传信息,而没有对相关资质进行认真调查,往往会被没有相应资质的机构或者个人欺骗,当出现资金损失或者产生相应的纠纷的时候,往往找不到人,导致人财两空。

要规避这些“坑”,我们提示广大投资者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委托之前擦亮双眼,辨别受托方有无相关资质和技能。通过相关官方网站或者相关工商行政部门查询对方的资质,防止上当受骗。

二是签订委托合同前要进行专业咨询,避免合同陷阱。委托理财合同由于涉及到财产的管理和处置以及各方责任的约定,涉及多个法律或者规范,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一般的投资者往往会忽视其中的风险。因此在合同签订之前就要进行专业咨询,规避合同里的“坑”。

三是委托后要及时关注资金状况,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寻求法律帮助。有些委托人在将自己的财产委托之后就不再过问,就等着获取收益,往往在结算收益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财产出现了亏损或者异常,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在进行委托理财的过程中要及时对财产使用和支出情况进行监督,避免被骗。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