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访谈 |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 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 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实施
北京金融法院 2022年03月21日 阅读次数:

任重道远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北京金融法院如何找准定位,如何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为国家金融战略实施和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北京金融法院成立一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专访了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

记者:北京金融法院作为具有国家级定位、承担重要职责使命的专门法院,自2021318日成立以来就备受关注,北京金融法院成立一年了,交出的是一份怎样的答卷?

蔡慧永:北京金融法院建院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和最高法院、北京高院的有力指导下,以建设国际一流金融法院为目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要求,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审判执行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任务,实现了良好开局起步。

我们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服务经济健康发展的职责使命,按照重党建抓审判、推协同、强保障的工作思路,努力以实干实绩交出开局之年的答卷。创立开放式·融党建特色党建品牌,依靠高质量党建统领审判执行、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狠抓执法办案质效提升截至目前已收案6275件,形成了一批具有规则创设意义和示范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例;积极推进与金融监管等机构的工作协同,广泛凝聚金融领域法治合力,金融法治协同框架体系基本建立;紧紧围绕金融工作三大任务,立足司法实践发挥职能作用,两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回顾这一年的探索与实践,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也更加深刻地领会到党中央决定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重大意义,以及我们承担的重要职责和历史使命。这是夯基垒台、立梁架柱的一年,充分总结这一年取得的经验,也为我们继续巩固提升开拓前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北京金融法院地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又具有集中管辖的优势,受理的案件具有哪些特点?北京金融法院是如何提升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的?

蔡慧永: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方案》,会议强调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要高起点高标准设立金融法院,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和特点,对金融案件实行集中管辖,推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为我们做好金融审判执行工作提出明确指引和要求。

北京金融法院受理的案件总体呈现出标的额大、专业性强、法律关系复杂的特点,累计标的额达到2193亿元。涉独立保函欺诈、境外证券客户交易结算等新类型和疑难案件较为集中,其中不乏具有规则创设意义和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案件,如我院受理的“1号案”——“蓝石资产与兴业银行等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是《证券法》修订以来,全国首例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又如,众投资者诉乐视网、贾跃亭等22名被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系北京法院受理的首例证券纠纷普通代表人诉讼案件。结合上述案件特点,北京金融法院坚持立足专业抓审判,不断提升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

一是抓精品案件办理。北京金融法院作为设立在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专门法院,司法审判足以影响交易、指导监管、促进规范。因此我院把追求卓越、锻造精品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重要导向,对具有规则创设性、典型示范性、行为指导性的案件,注重加强裁判文书说理,及时总结提炼裁判规则,做好案例甄选、培育、编写和发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法院功能溢出效应和价值带动效应,促进裁判尺度统一、行业规范形成和金融秩序稳定。我院即将发布第一批典型案例,包括行政、民商、执行等各类案件,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多个领域,是我院建院一年来办结案件的典型代表。

二是抓审执质效提升。北京金融法院作为专门法院,坚持以专业立院,提高金融审判执行质效一直是专业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我院加强金融类案标准化审理,出台保险类案件判点说理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审理指引、金融涉仲裁案件审判指引等多项办案指南;建立专家陪审员、专家咨询制度,充分发挥金融专家在新类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审判中的作用,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成立域外金融法治研究小组,对涉外、涉港澳台金融审理思路和裁判标准进行专题研究,不断优化涉外金融案件诉讼程序,促进涉外金融纠纷公正高效审理。

三是抓体制机制创新。对照市委、上级法院关于金融审判体制机制创新的部署要求,梳理确定首批26项具体任务并全部督办落实到位,基本建立了符合金融审判规律的审判体系。例如,创新代表人诉讼机制、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使证券集体诉讼制度落到实处,强化证券违法民事赔偿的功能作用,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优化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办理程序,减少流程环节,压缩办案时限,保障金融监管部门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及时进入执行程序,增强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法律威慑。加大金融案件执行力度,构建全类型高效率保全,助力非诉机制挺在前面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保、多、立、审、执一体化办案工作格局,北京仲裁委员会致函感谢我院,称该机制有力推动了仲裁等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发挥作用,为北京打造国际商事仲裁中心提供了有力司法支持。

记者:金融市场是规则导向型市场法治对金融业的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法院也承担着促进金融业依法治理、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的重要职责。对此,北京金融法院有什么破题之策和创新之举?

蔡慧永:北京金融法院承载着党和国家赋予的重要职责使命,仅仅做好审判执行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加强金融领域法治建设是一项全方位系统工程,仅仅依靠法院也是远远不行的。因此,我院立足金融领域创新与治理面临的挑战,找准北京金融法院的职能与定位,扎实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延伸职能推协同,发挥承上启下、联结左右的平台作用,广泛对接一行两会一局等金融管理部门、中国结算等金融基础设施机构、在京金融行业协会以及知名高等院校,积极构建金融法治协同机制促进金融领域良法善治,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目前已与30多家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主要从四个方面推进法治协同工作。

一是开展数据协同。经最高院人民法院批准,金融司法大数据研究(北京)中心正式落户北京金融法院。我院积极推动与监管部门的数据互联共享与风险联动预警,例如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接,将冒烟指数引入本院大数据中心,通过金融风险的量化与分级预警,在各审判阶段对审判人员进行风险提示;同时将金融司法大数据纳入冒烟指数后台的人工智能分析,进一步精准评价企业综合风险的量化等级。成立大数据分析研究小组准确研判涉诉金融风险,定期形成金融审判大数据分析报告为重要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二是促进政策协同。与金融监管部门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加强政策沟通和信息共享,协调金融风险预防和处置,共同研究金融领域法治建设等问题,强化金融监管和金融司法政策衔接配合,促进行政执法尺度与司法裁判尺度统一。

三是推进资源协同。与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等6家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将行业调解资源引入我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打造行业调解与诉讼有机衔接的工作格局,调解成功案件标的额最高超过2.2亿元

四是加强力协同。充分运用辖区金融法学理论、司法实务与行业实践研究优势,组织召开多次高端研讨会,围绕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证券行政处罚、大数据时代个人金融信息保护私募基金合同案件疑难法律问题、反电信网络诈骗中金融治理法律问题等相关议题进行专题研讨相关研讨成果以调研课题、政策建议等形式予以转化,服务金融治理

目前,我院正在高标准建设金融法治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拓展协同的广度与深度,融合打通金融监管、行业、研究机构等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同时,进一步探索跨区域协同,推动建立京津冀金融监管、金融司法协同对话合作机制,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

记者: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作为金融专门法院,也承担着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责。过去一年,北京金融法院在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实施、保障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蔡慧永: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法治工作、金融工作首都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北京金融法院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实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金融法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形势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服务大局强保障,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一是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把握北京两区建设中的司法需求,制定《关于为北京两区建设中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若干举措》,依法支持两区建设任务中102项金融领域政策落实到位,保障和促进金融服务业的扩大开放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后,第一时间对相关案件进行分析预判,出台《关于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若干意见》,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助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管委会等四家单位合作设立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在金融、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重点领域开展联合调研,加强数据权利、数字产权和个人信息保护,推动健全金融科技治理体系,服务保障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

是筑牢司法防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司法金融市场发展的晴雨表金融业快速发展中伴生的问题和集聚的矛盾,也传导到金融审判领域,并在北京金融法院受理的案件中有直接的体现我院联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对近五年全国金融案件进行深入分析,形成《金融领域司法案件大数据分析研究报告》围绕互联网金融平台风险隐患、学科类教培机构上市公司退市法律风险等开展专项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参与金融街论坛筹办,传递金融法治声音深刻认识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紧跟国家政策,紧扣法治主题,圆满完成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2个平行分论坛法治版块的筹办工作,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首次集中传递了法治的声音,树立了金融市场法治化的风向标,达成了立法、执法、司法机关协同配合、共同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的高度共识,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50余家媒体发布相关报道116,转载上千篇,关注破百万,社会反响热烈

记者:北京金融法院在开局起步的第一年,就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我想这非同寻常的成绩,一定离不开一支非同寻常的队伍,请问北京金融法院是如何历练队伍、培养人才的

蔡慧永: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挂牌成立以来,我们始终牢记审判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基本属性和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引领和推动,把党建作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北京金融法院的关键举措,确保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一是坚持政治建院根本方针。立足新设法院实际和专门法院定位,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的必然要求,作为忠实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的有力支撑,高标准推动各环节工作。组建闪光的思想英模宣讲团,搭建青年理论学习实践联盟等学习平台,扎实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同时,分两批次推出17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创新午间法庭”“夜间法庭等多项工作机制,使全院干警筑牢政治忠诚、树牢为民理念。为全面加强干警管理,我院结合新设法院特点,出台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机制的意见》,建立五级党建责任体系,创建优善档案、瑕疵档案等多项制度,组建党风廉政监督员队伍,驰而不息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二是创新法院机关党建工作载体。打造开放式·融党建品牌,以开放共建为手段,以协同融合为纽带,对内突出职业化特点,立足审判职能作用发挥,通过院内学习平台、组织生活和工作机制的开放共建,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支部之间协同融合、队伍思想交互融合,激发队伍和工作活力;对外突出社会化特点,立足推动金融法治化治理,通过院外对象、手段、平台的开放共建,实现共建单位之间的数据、政策、资源、智力协同融合,服务国家金融治理。通过内外开放融合的交叉促进,使各协同单位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形成党建引领金融协同治理的同心圆。

三是培养专业化审判人才队伍围绕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方向,大力推进金融审判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打造融光讲堂”“融光业校融光系列培训品牌,搭建智享协同培训平台,将八所知名高等院校的优秀师资和六大金融行业协会的丰富培训资源邀请、对接到我院教育培训体系中来,截至目前共举办培训37场,累计参训1800余人次。实施人才培养五个一精品工程和一人一策个性化培养方案,加快推进金融审判特色人才高地建设。建院以来新增全国审判业务专家1名,北京市司法实务研究专家1名,17名干警在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优秀案例分析评比中获奖。

经过去年的政治锻炼和实践历练,尤其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使全院干警在建院之初,接受了一次革命性锻造,思想上得到洗礼、政治上得到淬炼、党性上得到升华,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历史自觉显著提升,为推动北京金融法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创造了良好队伍基础。

记者:建院的第一年,北京金融法院的工作可以说成效显著,亮点纷呈,我们也非常期待,下一步北京金融法院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可以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吗

蔡慧永:在建院一周年之际,我们正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针对北京金融法院发展中最重要、最关键、最迫切的方面,设定了十大议题,全院干警广泛研讨,汇聚众智,共同为北京金融法院建设建言献策。总体来说,我们将牢牢坚持建设国际一流金融法院的目标,坚持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对内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审判高地为主线,提升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对外以打造国家级金融法治协同平台为主线,形成治理合力,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高质量答好服务大局的时代考题、司法为民的永恒主题、司法改革的现实命题、党建队建的重大课题,着力实现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领持续提升、金融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加快提升、审判执行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有效提升、司法参与金融治理的效能显著提升、北京金融法院的影响力全面提升,努力把北京金融法院打造成中国司法的一张国际名片

北京金融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继续发挥好金融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实施,推动首都现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