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审判业务专家|雷运龙:不为繁华易匠心,奋楫执行铸担当
北京金融法院 2022年03月31日 阅读次数:

资江逶迤贯宝庆,

鸿鹄满志投潇湘。

不为繁华匠心易,

奋楫执行铸担当。

雷运龙,湖南邵阳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北京金融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二级高级法官,第五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

从青涩稚嫩的法学学生,到理论积淀深厚的法学博士;从怀揣公平正义理想的书记员,到践行司法为民初心的执行法官;从带领团队奋勇当先、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执行局局长,到笔耕不辍、著书立说、传道授业解惑的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在一名首都法院人二十余年的成长和工作之路上,他以匠心守护公正,以担当书写信仰。他就是新当选的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北京金融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二级高级法官雷运龙。

匠心办案为民而行

“执行是守护好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环节,尽全力让判决落实到位,是我们执行法官的本职。”这是雷运龙法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多年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的初心和使命。

20余年来,雷运龙法官一直在执行岗位上默默奉献,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最迫切的需求。从难点堵点出发,他共计办理了执行实施、执行裁判等各类执行案件近千件。妥善处理了某信托公司申请追加未届出资期限股东案、某公司就股东查阅权的执行申请复议案、某资产管理公司超标的查封申请复议案等众多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其中不乏多个疑难复杂和新类型的北京市“首例”案件,一件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指导性案例,组织、指导撰写的71个案例入选北京法院参阅案例,对于全市乃至全国法院处理类案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受到了执行理论与实务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雷运龙审判团队”也获评首届北京市法院先进审判团队。

“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工作中,雷运龙法官运用丰富的执行工作经验,推动北京法院执行工作信息化建设,将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赋能执行工作,不断提高执行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在共同努力下,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获评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

2021318日,北京金融法院挂牌成立。带着积淀深厚的金融案件执行经验,雷运龙法官成为了北京金融法院首任执行局局长。在他的统筹调度下,各执行团队精心组织、协同联动,24小时内即执结标的额高达11.7亿余元的仲裁保全执行首案。截至20223月,他带领执行局全体干警办理金融执行案件800余件,标的额达1200余亿元,切实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了用初心诠释为民情怀,用匠心传递司法温度。

创新机制  创设规则

如何让天下无赖,让交易无忧,让社会诚信,让法治有力,是雷运龙法官一直思索的问题。要打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除了一线执行法官们的昼夜奋战、奔波万里,也需要对执行实务经验进行提炼总结,用规则指导实践。

在长期执行工作经验积累的基础之上,雷运龙法官将办案实践和业务理论深度融合,在实践中总结,在实践中创新,在实践中完善,创造性地提出了“法条分析•价值评判•利益衡量”的三层面司法裁判方法,全面应用于北京市法院系统执行工作,对于提升执行裁判条线的办案质量、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担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三庭庭长期间,雷运龙法官带领团队全面梳理执行相关司法解释及规范性文件、执行案件的办理规范,深入研究执行实务中出现的新型、疑难、复杂问题,经过周密的体系化设计和对条文的审慎推敲,制定了1210条的《北京市法院执行案件办理规范》,统一了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司法尺度,为执行信息化建设提供了系统的规则依据,为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全国法院执行工作规范提供重要参考。

进入北京金融法院工作后,雷运龙法官活用其扎实的业务功底,迅速找准金融执行的切入点,推动创建“全类型高效率保全,助力非诉机制挺在前面”“查扣冻证券电子平台”等多项机制平台,形成了“保、多、立、审、执”全流程一体化办案的金融执行工作体系,多次通过保全促成被保全人主动履行义务,切实将法院执行工作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获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厚积薄发  研精致思

秉承着“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雷运龙法官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度过了十余年求学时光。专业、系统的法学教育奠定了他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研究至精,求索至臻。长期扎根于法院执行业务部门的实践中,雷运龙法官运用丰富的执行工作经验开展实务理论研究,踔厉奋发,孜孜以求。

积跬步以至千里。雷运龙法官将他对执行工作的热爱和思考,汇于笔下,融入纸间,成为了新时代的专家型、学者型法官的典型代表。《论民事执行和解制度的理论基础》《论民事执行和解司法审查的本质、功能与效力》等学术论文分别发表于《政法论坛》《法学家》等法学中文核心期刊,在《人民法院报》等重要报刊上发表《民事强制执行之基本定位》《执行查控时的财产权属判断规则之浅见》等理论与实务文章,参与撰写并公开出版《强制执行法理论与实务》等著作,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委托起草的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司法解释草案、公证债权文书执行司法解释草案、限制消费司法解释修改草案、《强制执行法(法院版)》重要章节等司法解释、指导意见,作为主要执笔人参与撰写最高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法草案修订暨强制执行立法问题研究(总则)》《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等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十数篇调研成果获全国法院和北京市法院调研成果奖项……一行行文字力透纸背,一篇篇文章传递思想。

凭借着数十年如一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丰硕的研究成果,雷运龙法官首批入选中央政法委、教育部“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入选北京市政法系统“十百千”人才库,成为了全国执行理论与实务界公认的强制执行法专家,也因此受聘成为国家法官学院北京分院兼职教师,多次应邀到国家法官学院、国家检察官学院及浙江、河北、内蒙古等省市兄弟法院授课。

作为对培养了自己的法学院校的反馈,雷运龙法官积极反哺法学教育,为北京大学法学院首创“民事执行理论与实务专题”课程并连续7年授课,弥补了该校在强制执行法研究领域的教学空白。现在,作为北京金融法院“融光讲师团”的一员,雷运龙法官结合自身丰富的金融执行案件经验,继续利用休息时间为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们开设《基金管理人为被执行人执行案件的特别执行规则》讲座。

于细微处见真知,于无声处听惊“雷”。及时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让裁判落地有声,雷运龙法官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着执行法官的初心使命和职责担当,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得到、实现得了公平正义,也将为金融法治治理持续贡献专家智慧和力量!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