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抗疫 | “红马甲”送菜记
北京金融法院 2022年06月02日 阅读次数:

  528日,星期六,最高温度36度,北京金融法院的青年干警冯海瑞和赵海洋仍然坚守在房山长阳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烈日下,高温中,他们用坚定的步伐和忙碌的身影诠释着“金一代”青年干警的责任与担当。

  物资配送小组再添得力干将

  冯海瑞和赵海洋所在的社区共有6个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分别是代购药品组、文明劝导组、物资配送组、核酸信息登记组、协助保障组和秩序维护及信息统计组。“我俩正是当打之年,自然得报名最吃劲、最累的那个小组”,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在微信群里发的通知后,两人一拍即合,第一时间报名,成为物资配送小组的“红马甲”。

  网购分几步?

  “把网购的东西买回家共分几步?”干了物资配送的工作之后才明白,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很复杂、这项看起来容易的工作干起来并不轻松。让我们跟着两位“红马甲”的镜头,去看看物资配送志愿者的日常。

  刚一上岗,便有小黄、小蓝们陆续不断地把居民网上采购的蔬菜、水果、外卖等物资给送了过来。两位“红马甲”及时提醒送货员们做好健康登记和物资信息登记并认真检查。

  随后,他们认真核对每一袋物资的信息。长阳社区很大,社区内又分为好几个院区,两位“红马甲”需要在物资包装袋上写清楚收货人所在的院区号、楼号、单元号和房间号,方便后续配送和居民领取。

  接着,他们拿出各种“装备武器”,将各类物资快速稳当地运送至各院区的岗亭处。期间,他们会优先把生鲜、熟食类的食品放置在阴凉处,把鸡蛋等易碎食物放在地上或挨着墙角,随后及时在微信群里通知居民下楼到各个岗亭分散领取,避免产生居民扎堆的情况。

  “红马甲”装备库大公开!

  两位“红马甲”究竟有哪些“装备武器”?让我们一起走近去瞧瞧:

  自带装备:凌波微步 使用范围:药品和外卖等迷你型物资。

  基础装备:动感单车 使用范围:数量较多、路程稍远、重量较沉的蔬菜瓜果。

  升级装备:平板推车 适用范围:种类多、重量沉、不方便手拿的物资,多在自带装备和基础装备难以完成配送时使用。

  豪华装备:电动三轮  使用范围:物资量极大或者路程较远的情况,多和平板推车配合使用。

贴心的特殊服务

  有时,两位“红马甲”还会提供更进一步的服务。比如,遇到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他们便会在防疫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多帮助居民做一些事情。528日当天,他们就将近20箱的腹膜透析液搬送到一位老人家中,老人再三对他们表示感谢:“得亏有你们帮忙。”邻居们看到后也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红马甲心语

  虽然物资配送小组工作量大,需要长时间在烈日下奔波,但两位“红马甲”一点没感觉到累,反而有一种满满的充实感与使命感。担任物资配送志愿者的这段时间,他们结识了尽管已经60多岁但仍然积极主动担任志愿者的热心阿姨,一个多月不曾休息、多日奋战到后半夜的社区工作人员,专挑脏活累活干的硬核大哥……他们深深被那种无私奉献、迎难而上的精神所鼓舞,觉得自己作为青年党员,就应当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烈日下这两位“红马甲”,不仅仅是抗疫志愿者,连通着物资配送的最后五百米,一解群众的燃眉之急;更是疫情之下温情的传递者,为群众办实事精神的践行者,彰显青年党员的先锋本色。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