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守正创新“金融执行一二三”工作模式 聚焦修复重建市场信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金融法院 2023年01月10日 阅读次数:

 1月9日,为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完善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北京金融法院审判职能作用,以金融法治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和信用助力民营企业可持续性发展北京金融法院召开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工作座谈会。会议由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薛峰主持。

座谈会上,薛峰副院长介绍,北京金融法院与北京市工商联2022年7月联合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守正创新“金融执行一二三”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模式,即以修复和重建市场主体信用为核心,以解决申请执行人和被申请执行人所急为两个抓手,搭建民营企业财产转为资产和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信用关系修复及重建的平台,运用“市场精准评估+企业全力自救+投融资天使他救”三项举措,促进案件双方在深挖内潜和财产增值基础上互谅互信的良性互动,引导资本向善和服务实体经济,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优化营商环境。

执行局长雷运龙在工作通报中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紧紧围绕市场主体的多元司法需求,充分发挥工商联联系社会各界的资源优势和营商环境专家的专业优势,在营商环境专家对被执行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资源优势、发展潜力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针对双方的诉求,以修复和重建双方受损的信用关系为着力点,提出“一揽子”矛盾纠纷解决方案为有需求的被执行企业引进优质战略投融资资源提供空间和时间,帮助有价值的企业主体纾危解困加大提醒监督力度,确保被执行企业严格落实方案,逐步提升被执行企业的信用,努力实现债权人合法权益最大化被执行企业保持平稳、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效果,让金融执行既有力量,更有智慧和温度。截至目前,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工作机制处理案件41件,结案标的223亿余元,在充分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实现的同时,保证了民营医院、光伏电力公司、文旅公司等一批被执行企业的持续运营,实现了“多赢”效果。

执行局法官刘辉围绕“修复企业金融信用,引导资本服务实体“发挥市场调节机制作用,激发企业全力自救动力”巧用执破重整衔接,助企纾危解困重生”、“创新新类型权益转为资产,重建市场主体间信用关系”等方面通报了四个典型执行案例。

与会企业代表表示,北京金融法院坚持守正创新,以务实担当的作为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综合施策加大对企业的司法保护力度,对暂时陷入债务困境企业纾危解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案件当事人感受到了金融法院的执行智慧和温情。与会仲裁机构代表表示,会进一步加大与营商环境工作室的资源协同、机制对接,共同为营造首善之区一流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与会营商环境专家和人大代表围绕充分发挥代表委员联络作用和专业优势,探索加强府院联动,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的效能,促进各类社会资源充分流转、高效配置,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指出,在双方的携手推动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取得了初步成效,充分发挥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创新的工作模式和取得的成功经验,体现了北京金融法院党组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关爱。市工商联将继续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专家优势,与北京金融法院携手奋进,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做了总结讲话。蔡慧永院长指出,民营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召开此次座谈会,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三稳”工作要求的重要一步。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的工作,蔡慧永院长提出:要强化合作共建,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资源整合新效能。北京金融法院与市工商联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鉴,进一步密切协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携手同心为营商环境建设贡献更大力量。要深化机制创新,充分展现助企纾困解难新作为。在“保多立审执”一体化高效解纷模式下,充分发挥“金融执行一二三”工作模式,积极推动债务重组、企业重整、投资资源引入、资产优化处置,切实打好金融纾困、法律解困、合力去困“组合拳”。要推动职能拓展,共同开创金融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新局面。要汇聚各方资源优势,进一步前置营商环境建设关口,延伸经济金融风险治理触角,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上增强合作,在助力企业合规治理上加大探索,在推动府院联动协同治理上发出和声,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主体合法权益、支持提振市场信心上凝聚合力,在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民营经济降本增效上提升力度。加强对新市场、新业态、新技术的联合调研和政策研判,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实实在在帮助民营企业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共同推动首都现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共同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会仲裁院副院长谷岩、北京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陈福勇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专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特邀调解员苗谦、市人大代表郭洪、齐清、王小兰、部分企业代表以及北京金融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