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部署2023年度“大讨论” 和“廉政教育警示月”活动
北京金融法院 2023年03月02日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凝聚全院干警智慧和力量,谋划推动北京金融法院2023年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筑牢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思想防线,3月1日,北京金融法院召开全院会议,对2023年度“大讨论”暨“廉政教育警示月”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艳红同志主持。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市委尹力书记对北京法院工作的批示精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军民在全市法院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市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寇昉所作的工作报告。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薛峰就2023年“大讨论”活动方案作了说明,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牛晓锐就“廉政教育警示月”活动方案作了说明。市纪委市监委驻市高级法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许琳作了警示教育报告。按照实施方案,“两项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期间,将组织开展政治轮训、专题讨论、警示教育、廉政风险点排查等一系列具体活动。

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在讲话中指出,在前两年的“大讨论”活动中,全院干警深入学习领悟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会议精神,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先后确立了“二十四字”建院方针和“一二三四五”发展思路,推动“开放式·融党建”品牌建设结出累累硕果,引领全院高质量完成了年度审执工作任务,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顺利审结,以“四个平台”“四个中心”“四个路径”为框架的国家级金融法治协同平台体系基本完成,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有力服务国家经济金融工作大局,顺利建成全国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经过两年的奋楫笃行,北京金融法院走过了从开局起步到全面提速的历程,即将迎来建院的第三年。

蔡慧永强调,坚持开展“大讨论”和“廉政教育警示月”活动,就是要不断深化对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会议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把全院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2023年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一流的队伍争创一流的事业,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为确保“两项活动”取得实效,要找准“五个关键”: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凝心铸魂,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把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法院工作的更高要求,更加有力地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快建设国家级金融法治协同平台,促进金融治理体系和金融能力现代化。同时,要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还要全面加强涉外案件办理,服务保障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三是要紧扣人民群众对公平司法的新期待新要求,切实提升金融审判执行质量和效率。要进一步加强审判监督和管理,一体抓好案件审理和诉讼服务,持续深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不断巩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争创成果,促进审判执行工作良性循环,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四是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金融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健全完善落实内部监督管理制约机制,持续推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完善“多元调解+速裁”和诉源治理机制,大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积极构建公正、高效、权威的金融审判体系。五是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金融法院铁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升“两个作用”发挥成效,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做好干部队伍选育管用,完善丰富“人才兴院行动纲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努力构建具有金融司法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蔡慧永最后指出,办好北京金融法院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要开拓进取,秉持创业的活力,沉心静气,保持战略的定力,抓好落实,淬炼坚定的执行力。要一年接着一年干,力争步步为营、年年有成,以首善标准全面推进北京金融法院工作现代化,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