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特辑 | 融法女神有话说
北京金融法院 2023年03月09日 阅读次数:

她,一人扮演多角

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是同事……

她,能拿起炊具在厨房里挥斥方遒

她,也能拿起笔杆在卷宗里奋力徜徉

不管承担着何种角色

她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撑起了“半边天”

捍卫着司法的公平正义

在第113个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

让我们来听听她们的故事

立案庭副庭长 厉莉

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我照常在立案大厅“特殊群体接待窗口”值班接待,快临近下班时间时,我突然看到一位头戴鸭舌帽,身材瘦弱的年轻女士急匆匆地向我走来,她着急慌乱地拿出手机,努力地打着字却只字不言。那一刻我便知道,面前这位女士是一位有语言和听力障碍的“特殊当事人”。

“姑娘,您别着急,慢慢打字就好。”我说完这句话,一想到对方也无法听到,心里感觉有些愧疚和不妥,手上赶紧比划着,示意她先坐下,慢慢来。为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思,她拿着两部手机,一部用来打字给我看,另一部则负责将我所说的话转换成文字供自己看,我们所有的沟通便依靠两部手机展开。

看到姑娘拿出手机打出以下内容,“我是一名淘宝店主,受到职业打假人的举报,财产被广西南宁的法院扣押,已经履行还款义务,但账户仍然无法解冻,现在走投无路,请求金融法院的帮助”,我立刻仔细查看她带来的材料,当看到对方提交的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某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书以及法院对当事人的微信零钱账户进行司法扣划的划款截图凭证时,便知道本案明显不属于我院管辖。可当我看到她在手机上打完字又删除,再重新编辑,如此往复的焦急模样,我努力安抚她的情绪,在告知她本案不属于我院管辖后,为其梳理维权途径。通过各方检索我最终联系到承办该案的法官,在确保法官已经找到这位女士的联系方式后,我终于放心地挂掉了电话。经过反复沟通和引导,这位女士的情绪也逐渐平复下来。

审一庭法官 江锦莲

三八节来临之际,我想起了一位女孩。她购买了赔偿额为50万元的重疾险,但当后来她身患重病时,保险公司却以她所患疾病系“先天性疾病”为由拒赔。她诉至法院,一审审理了一年多,判决后保险公司又提起上诉。在去年一个寒冷的冬日,她坐着轮椅来到法院,恳求尽快判决。当时我们的开庭已经排到了2个月后,每天都是满满当当的。怎么办呢?我们决定晚上加班给她开庭,开完庭后很快就作出了判决。

几天后,我们收到了她家属的来信。内容是:“法官您好!判决书刚刚收到,理赔款也到账了。‘感谢’二字真的是太苍白,可是真的真的除了感谢不知道说啥好。我们盼这一天盼了一年半,终于等到了!抢救、一次次手术、治疗和康复,真的是让我们负债累累,几乎要倾家荡产。如果不是这笔保险金下来,她之后康复的钱都已经凑不出来了……要不是张助理在百忙之中抽空见我们,听我们说明情况,并且一直用心跟进;要不是江法官公正、高效判决,都不会有今天这么圆满的结局。我们之前真的很绝望,谢谢您们拯救了我们全家。这份恩情永不敢忘!我们知道您们不求任何回报,但我依然希望有朝一日,我们也可以把您们的恩情回报社会,把这份爱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愿您们永远健康快乐,好人一生平安。”

有人说,女人如水。作为女法官,既要坚韧不拔、勇于担当,也要法者仁心、柔情似水,让每一个当事人都感受到法官的关爱和司法的温暖。

审二庭法官助理 曾巧艺

这张办案的照片拍摄于2022年8月11日,距离我从综合部门调入审判部门工作刚刚过去1个月,彼时的自己转换了新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除了兴奋更多了一份忐忑,那是面对当事人把自己的切身利益交到法院手中的慎重,也是担心自己因不熟悉工作而出错产生的不安。这是我第一次去现场送达,夏日正午的艳阳,晒得人睁不开眼。心里预想了各种各样或复杂或激烈的情形,新手上路免不了脑补各种画面。没想到的是,整个送达过程波澜不惊,因为连送达地的大楼都要拆了。当地同志告知我们,这儿一直都是这样,根本没听说过我们要送达的这家公司,看来是扑了个空。

如今的我已渐渐熟悉了法官助理的各项工作,不再有“新手小白”的惴惴不安,面对审判工作中的各类“疑难杂症”也多少有了点心得。但内心不变的依然是那份“忐忑”,这是对手中审判权力的敬畏之心,也是每一个像我一样的司法审判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我会始终怀揣着这份“忐忑”,认真对待当事人的每一个诉求、每一份期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审三庭法官 杨晓琼

转眼间到北京金融法院工作已经快两年了,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经历了一批重大疑难金融行政处罚案件的审理,但是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一起投诉举报案件的当事人吴某某打给我的一通电话。

吴某某曾向某地银保监局提起投诉,举报某银行信用卡中心,主要内容为:投诉人在被投诉人处办理信用卡,额度为20000元,目前账单欠款金额为19000元,使用中一直正常还款。现在因特殊情况无力偿还。投诉人多次跟被投诉人协商处理,对方一直不同意办理。某地银保监局于2020年11月2日将投诉人的民事诉求转送机构处理并短信告知投诉人。吴某某不服向一审法院提起诉讼,一审法院裁定驳回了吴某某的起诉。

我在审理这个案子的过程中了解到吴某某之前均一直正常还款,且其并非主观不愿偿还。此次系因为疫情特殊原因没有办法按时还款,且银行有相应的分期政策。从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角度,我考虑到当事人确因疫情原因出现暂时的困难,就协同相关单位深入了解案涉实际情况,并从实质上解决了吴某某的诉求,后吴某某申请撤回本案上诉。吴某某后来打来电话告诉我,她现在生活都已经恢复正常,并表达了对我的感谢。

这虽然并不是一个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但是争议的实质性解决切实帮助行政相对人解决了实际困难,将公正司法暖民心、体恤民情有温度落到实处。

政治部干警 郭悦

2021年3月,是我进入法院系统的第五个年头,怀着期待、希冀和惴惴不安的心情我加入了北京金融法院政治部,从一名刑事法官助理转变为一名司法行政人员。时光飞逝,两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从最初的自我怀疑到适应岗位,也见证着金融法院的日新月异、欣欣向荣。回首过往,最难忘的莫过于全程见证了建院以来第一位初任法官的诞生,从最初的制定方案到考试、考核、谈话、研究、面试,历经层层考验,让我领悟到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在保障法官面试的过程中,看着大家备考时的奋笔疾书,面试时的慷慨激昂,想到今后这些法官能在法台上挥洒青春与汗水,维护公平正义,我更为能在此过程中尽绵薄之力而与有荣焉。

法院工作千头万绪,建院之初更为艰难,作为法院政工人更应学好政策,做好谋划,服务决策,加强保障。“志当存高远,路需始足下”,唯有坚定对公平正义的执着梦想,怀揣对法院工作的最大热忱,铭记融法人的使命担当,脚踏实地、风雨兼程,凡心所向、素履以往,定能乘风破浪、不负融光。

综合办干警  孙衍婷  

“法官,我身体不好,指望着这笔钱去看病,能先尽快帮我把这笔诉费退回来吗……”“衍婷,这笔案款的领款人情况比较特殊,她生活比较困难,急等着钱回去交房租……”这是在工作中经常能遇到的情况。

财务工作在大后方,我们接触当事人的时间很少,但是每一笔诉费、每一笔案款,以及他们背后的故事,都一次次让我感觉到财务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不过问案情,但会在规定下尽快完成工作;虽然在后方,但我们愿付出关心,愿致力于配合好审执工作,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温度,感受到融法人的温度,感受到财务人的温度。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