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与六家金融行业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共建金融法治协同机制
北京金融法院 2021年06月17日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金融法治协同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机关和行业协会在金融纠纷化解和行业自律管理中的各自优势,617日下午,北京金融法院与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以及中国信托业协会等六家金融行业协会召开工作协同机制推进会,并举行《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探索形成金融法治合力。

  据了解,北京金融法院自建院以来,高度重视与行业协会的协同共建工作,连续走访了多家金融行业协会,在前期与各协会充分沟通和深入讨论的基础上达成合作共识。

  会前,各行业协会主要领导实地调研了北京金融法院大数据中心、金融法治协同会商室、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电子卷宗自动生成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并观看了北京金融法院成立的视频短片。

  下午15时,签约仪式正式开始,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以及中国信托业协会分别与北京金融法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各行业协会领导纷纷表示,司法机关与行业自律组织开展协同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各协会会以本次签约仪式为契机继续加强与金融法院的沟通联系,分层次、分步骤坚决落实各项合作计划,营造法治化金融营商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峰:本次备忘录的签署将给银行业协会与法院合作带来新的契机,推动合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可以助力银行业稳健经营与防控金融风险,期待与北京金融法院一道,为创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作出新贡献!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证券业协会和北京金融法院在相关政策法规解读、创新业务及产品合法性论证、普法宣传和投资者教育等多方面的合作,可以逐步促进形成双向沟通交流的协同机制,大力推进法治化金融营商环境建设。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中国保险业肩负着为国计民生提供风险保障的使命,保险行业协会非常愿意为司法机关与保险行业的沟通交流搭建桥梁,对于与北京金融法院合作机制的建立及运行抱有十足的信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何艳春:金融创新离不开司法的审慎包容,重视行业规则、尊重商业惯例、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可强化金融行业的制度供给。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审判机关各自优势,共同营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

  中国期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期货市场的发展要求我们持续探索推进期货及衍生品行业标准统一,期货交易者保护等领域的规则。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在自律规则完善、调解专家队伍建设、诉调对接多元合作等方面与北京金融法院深入交流,共享共建。

  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委员、专职副会长闫建东:信托行业纠纷具有涉案标的金额大、交易结构复杂等特点,行业自律组织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面临较大挑战,需要与金融司法机关在信息协同、政策协同以及资源协同等方面密切合作,促进信托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各行业协会与会同志也一致认为,实现金融风险协同研控、金融纠纷协同化解、金融理论协同研究,通过司法裁判引领行业规范,通过行业自律推动矛盾纠纷从源头化解,可以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和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北京金融法院将与各家金融行业协会持续做好协同共建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真抓实干,以创新思维开拓进取,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形成金融法治治理合力,更好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更好的服务和保障金融改革深入推进,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