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光手记 | 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
北京金融法院 2021年08月02日 阅读次数:

  说起金融,或许大家都会觉得很遥远,如同华尔街一般遥远。并且,很少有人将自己同投资者这个身份联系起来。那么,就从一则故事说起吧。

  15世纪,海上贸易兴起,诞生了一批又一批远洋航海家。要组织远洋贸易,就必须组建船队,需要巨额资金,同时,远航经常会遭到恶劣天气等不确定风险。几乎没有人能拥有这样庞大的资金和风险承受能力。筹集远航资本和分摊风险,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向公众筹资。在每次出航之前,寻找资金源,并按份计算。航行结束后,将资本退给出资人,并将所获利润按所出资份额进行分配。

  当然,如果遭遇风险,损失也按照出资份额分摊。这,就是股票的最初形态。这个故事不由得让我联想起一幅生动的画面——众人划桨开大船。而金融,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就是的奇妙互动,相互依存,共同成长。

给我讲述这个故事的,是一位在股票市场深耕多年的股民朋友,他理性审慎,博学多才,但却唯独不知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这回事儿。

  2021318日,北京金融法院正式成立。周围很多朋友对此非常关注,在大家看来,金融法院的法官们每天接触的都是动辄过亿的大案要案,面对的当事人都是西装革履的金融领域高净值人士。这也是公众提起金融二字,头脑中时常浮现的画面。

  事实上,北京金融法院自成立之初,就将自身的成长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密相连。在成立百日的时间里,我们受理的案件五成以上涉及到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

  515日,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我们走上街头、深入社区,为人民群众宣讲普及投资者保护法律知识,倡导理性投资文化,强化投资者保护意识。一位老大爷在我们的宣传台前徘徊良久,拿起我们的宣传材料认真阅读后又轻轻放下,同事们问他有什么需要帮忙,他拉住干警们的手,语重心长的说:孩子们,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你们更要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呀!这一幕,让我们更加深刻的领悟到,作为一名金融法院人,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必须坚持保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方向。

  伴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群众收入快速增长,金融的财富管理功能愈发重要,金融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牵系着亿万家庭的切身利益。为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优质金融司法服务,不仅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要求,更是金融审判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我们常说,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金融正是如此。金融本身就是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行为,只有根植于人民群众,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信任,最终服务于人民,才能焕发强大的生命力。北京金融法院伴随着春天走来,必将承载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以呵护人民为己任,为资本市场的繁荣稳定带去春的希冀!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