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光讲堂丨第九讲:从中关村试点到北交所
北京金融法院 2021年09月17日 阅读次数:

  为积极适应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后对金融市场的重要影响及对金融审判提出的更高要求,915日下午,北京金融法院举办“融光讲堂”第九期培训,邀请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娴,以“从中关村试点到北交所”为题进行授课。

9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中宣布,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王娴老师围绕中关村试点到北交所的演变历程,北交所的重要制度安排以及股转系统面临的法律问题三个方面系统讲述了北交所的“前世今生”及发展中面临的风险挑战,并重点就股转系统的改革创新、精选层的建立与平移和北交所的规则体系等内容做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其中,平移精选层是解决监管法律规范不明确及机构投资者进入障碍等问题的关键一招,实现了北交所的“破茧成蝶”。北京证券交易所与现有创新层、基础层坚持统筹协调与制度联动,形成一个管理机构、两个法人主体的组织构架,一个管理机构管理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和证券交易所两个市场。

  王娴老师的授课内容生动详实,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对于更好理解北交所设立的重大意义及运行机制大有裨益。参训干警表示要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对授课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学习,不断深化对新三板和北交所运行规律及相关法律问题的理解和把握,为实现金融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政策基础。

  主讲人风采:王娴博士,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曾在中国人民银行外资金融机构管理司从事外资金融机构的监管,并担任中国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负责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证券交易监管,证券市场分析及系统性风险防范等工作。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