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平行论坛顺利召开
北京金融法院 2021年10月22日 阅读次数:

  1020—22日,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举行。由北京金融法院作为特邀承办单位的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平行论坛顺利召开。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主题为经济韧性与金融作为,平行论坛版块规模进一步扩大,特别以北京金融法院成立为契机,聚焦金融法治保障,增加议题设置与安排,彰显法治在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担当作为。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北京金融法院负责4个议题的策划与执行。在高峰对话:法治协同护航金融高质量发展议题中,特别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等单位领导致辞。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快速发展,金融法律体系逐步健全,为金融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瑞贺说。金融是重规划、强监管、硬约束的领域,金融改革与发展需要法律的引导、规范和保障。他强调,金融立法要着眼于服务金融行业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增强改革的穿透力和实效性,促进金融稳定健康发展;要注重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进一步加强金融法律的域外适用问题研究,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要注重质量和效率,推进立法精细化,提高立法效率,满足实践需求;要牢固树立系统性观念,加强协调配合与协同发力,集中攻关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金融立法进程。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指出,人民法院要更好发挥金融民事审判职能,依法平等保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健全证券集体诉讼制度,依法维护股、债、汇市场平稳运行;要更好发挥金融行政审判职能,依法审理涉金融监管机构行政案件,实质化解金融行政纠纷;要进一步完善金融审判工作机制,加强金融审判队伍建设,完善金融司法国际交流协作机制;要强化金融审判与金融监管的衔接配合,推进完善金融案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人民法院和金融监管机构要为相关法律的制定、修改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完善金融法律制度。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方面,要突出重点惩治严重金融犯罪,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要妥当运用刑事政策维护企业权益,准确把握金融活动中罪与非罪界限,依法保障合法合规的金融创新,坚决遏制徒有虚名的伪创新。要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等刑事政策,运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让涉案企业能够保持正常经营。要加强对金融犯罪背后深层次原因的分析研判,继续以检察建议推动、支持有关部门依法完善监管,把防范工作做得更早、更实。

  要更加注重金融法治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良法善治保障金融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炤表示,要依法保障金融业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司法部将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起草《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明确地方人民政府金融监管职责,促进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发展。要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目前,司法部会同人民银行正在加快《非银行支付机构管理条例》的审查制定工作,以完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规则,防范支付风险,保障各方合法权益。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清指出,北京市以两区建设为主阵地,注重发挥法治的保驾护航作用,健全地方金融监督管理体系,持续赋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积极培育发展与大国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颁布实施《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明确规定“7+2+N”的监管对象以及行为规范、监管措施、风险防范及处置、法律责任等问题,约束地方金融组织经营行为、统一全市监管指标,加强金融风险防控,推动北京地方金融监管制度新变革,打造健全完备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金融法院承办的其他三个议题分别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法治保障”“金融风险防范的法治路径”“金融双向开放的法治合作,紧密围绕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突出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来自法律、金融、企业及学术界的20多位嘉宾,从多角度阐述了法治对于金融市场的引导规范作用、对于金融风险防范的保障作用以及对于金融创新的促进作用。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表示,北京金融法院和北京证券交易所相继设立,丰富了资本市场格局,健全了金融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了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功能建设,也为北京两区建设提供了动能支撑和有利条件。实现金融领域的良法善治,需要立法、执法、司法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以及从事金融法治理论和实务研究的学者、广大金融行业从业者与社会各界的群策群力,也需要加强国内国际的双向交流,积极参与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希望此次论坛能够深化共识,共同助推金融法治治理体系建设,形成治理合力,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金融街论坛创立于2012年,自2020年起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专业论坛,纳入北京市两区”“三平台战略部署,成为北京市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重要平台和专业品牌,被誉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