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 | 不忘来时路 践行爱民初心
北京金融法院 2021年11月02日 阅读次数:

  为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将学习教育环节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北京金融法院将在微信公众号推出“身边榜样”专题栏目,讲述法院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历程,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身边榜样”第二期由北京金融法院立案庭厉莉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言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转眼间,我在北京法院已经工作了十三年。从“两捐骨髓”的爱心法官,到为人民代言的人大代表,再到北京金融法院首批员额法官,一路走来,我在成长中不断领悟着这席话的深刻思想内涵。

  曾经,我践行承诺,第二次为白血病女孩儿小颖捐献造血干细胞,她成为了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和我流淌着相同血液的人。她说,是我让她重燃生的希望。我说,是她让我重新自省生命的意义。

  此后的日子,我在法官角色中体验着与不同生命的一个又一个邂逅。法槌起落,案卷翻飞,我渴望每一次法槌庄严落下,传递的都是司法公平正义的声音。裁判的过程,可能是在探求制度原点的过程中,不断弥合规定的滞后性,也可能是在寻找事实与规范的完美契合中,践行自己的初心。

  2015年,我开始承办民间借贷纠纷。那时的民间信贷市场在利益驱动下,野蛮生长。人民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纠纷呈“井喷”式增长。案件审理中,法律事实和客观真实之间的鸿沟,考验着人民法官的初心。一次庭审中,被告在法庭上绝望的哭喊,年化利率200%,十四岁的女儿被讨债人跟踪不敢上学,她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而原告方则冷冷地说,“欠债还钱!少说废话!”从那时起,我和同事们立下了将非法金融活动驱赶出房山的愿望,并树立起“审理一个金融案件就是评价一种金融行为”的金融审判共识。我们在一个个案件中抽丝剥茧,力图探究形式证据背后的事实真相。在我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5年间房山法院的借贷纠纷平稳增长,通过一个又一个判决给予非法放贷行为否定性评价,以司法特有的方式呵护着人民的幸福,社会的安宁。

  司法审判只是国家治理的一个环节,但主动跨前一步,也许就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我持续呼吁非法金融活动治理,针对民间信贷市场乱象,开展关于民间金融的调研,提出非法放贷入刑、完善民法典借款合同章节、加大虚假诉讼打击力度等数个相关建议。几年来,暴力催收行为入刑、民法典明确禁止高利放贷、两高两部联合出台司法政策打击软暴力、职业放贷被认定无效、虚假诉讼的惩治力度逐年加大……正如歌中所言“每个小小梦想能够慢慢的实现”,而这个梦想正是为人民谋幸福守平安的初心。

  近年来,为保障中央重大金融战略实施、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高院党组提出在北京设立金融法院的建议,我也结合工作实践,向全国人大提出相关建议。202012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会议,决定设立北京金融法院。这一天,梦想照进现实!如今,我有幸成为金融法院首批任命的25名法官之一,我深知,只有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不负人民的信任和个人的韶华,更好地让司法折射时代之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站在新的起点上,我愿和北京金融法院的同事们一道,以忠诚、为民、担当,温暖人心、彰显正义、回应时代,集聚我们个体的微光,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蓝图上投下首都法院人的光亮。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