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榜样评选丨丁宇翔:法治匠心,淬炼专家型法官
北京金融法院 2021年11月17日 阅读次数:

  今天我们来认识这样一位法官,他专注坚持、体察民心,他勤奋务实、稳重低调,他历经千锤百炼、在淬炼中稳步前行。他就是北京金融法院审判一庭负责人丁宇翔法官。

  首届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首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北京市百名法学英才、北京市国家治理青年人才……这些都是他的军功章与标签。七尺法台与书卷案牍,生动诠释了这位专家型法官的法治情怀和匠心精神。

  攻坚克难奋进笃行

  专克疑难杂症硬骨头

  北京金融法院集中受理北京市辖区内的金融案件,其中有很多是行业内的首例案件,专业性极强,每一起这样案件的审理都具有规则创设意义。面对这些令人畏难的疑难杂症,丁宇翔总是冲在最前面。

  在北京金融法院成立后不久,就受理了北京法院首例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案件。这类案件涉及人数众多,往往动不动就涉及投资者几百人甚至几千人,耗时费力,且专业性极强,证券虚假陈述纠纷案件司法实践中对于揭露日认定、损失的计算标准等认识也不统一。面对这些硬骨头,丁宇翔丝毫没有退缩,既然没有统一的标准,那我们就制定个标准

  丁宇翔带领着庭里的年轻干警逐字逐句对现有规定进行讨论,他们深挖问题、反复调研、多方论证,最终形成了近3万字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审判指引和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实施指引,进一步明确了证券虚假陈述案件的审判标准,并细化了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的程序构造,为该类案件的妥善审理提供了扎实的规范基础。

  除了在规范制度这些软件方面进行探索,为便利投资者提起和参加诉讼,提升证券纠纷代表人的诉讼体验,在硬件建设方面丁宇翔也主动作为。他积极推动和完善该院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在线平台建设,多次和专业技术人员沟通交流,并就程序节点的设置提出优化建议。最终,仅用时3个月,该平台即完成了落地。通过这一平台,投资者可实现权利登记、公告和通知、诉讼文书送达等诉讼流程的一站式办理,诉讼效率大幅度提高。

  勇于担当司法为民

  延伸审判传递司法温度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停工停产对营商环境以及企业经营产生了巨大影响。丁宇翔利用自己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审判经验,总结梳理因疫情引起的各类法律纠纷,并且给出专业的司法建议,可谓是疫情中岌岌可危企业的及时雨

  居家观察期间,丁宇翔第一时间撰写了《当前肺炎疫情对营商环境的影响及司法应对》一文,针对疫情对营商环境的影响从10个方面进行了专业深入的分析。文章一经发表,即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审判》《法庭内外》等各大主流期刊对其进行转载报道。同时,他撰写的《疫情防控善用法治力量》在《人民日报》专刊登载,回应疫情大考,给出法治答案。

  司法服务社会大局,丁宇翔做远不止于此。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风险与营商环境的影响,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丁宇翔带领庭内骨干撰写了《疫情之下企业经营风险与法律应对白皮书》,针对疫情对企业经营产生的4大类风险、12种具体风险,梳理46条具体与个性化建议,为企业吃下定心丸,受到多家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心无旁骛  笔耕立言

  法官中的法学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毋庸置疑,丁宇翔是这句话最忠实的践行者之一,不论面临多么繁重的工作、多么复杂的案子,他常年坚持写作的好习惯。艰深晦涩的司法巨著、众多法学大拿的理论观点,丁宇翔总能信手拈来,运用得恰到好处,让人啧啧称赞。

  参加工作以来,丁宇翔先后合著《民法典评注·合同编》等民商法学著作6部,独著《返还原物请求权研究》《个人信息保护纠纷——理论释解与裁判实务》,前者是国内研究返还原物制度的第一本专著。他先后在《清华法学》《法律适用》《财经法学》《中国应用法学》《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等各类刊物、报纸发表专业学术文章60余篇。作为执笔人参加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等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3次在全国及北京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中获奖。他的研究成果还获评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与林毅夫、张明楷等知名学者同列二等奖,是法律实务界唯一获评的成果。在调入北京金融法院后的短短几个月内,丁宇翔法官又集中发表了三篇论文,对新证券法实施一年多以来证券审判的新趋势和新动向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分析。

  一篇篇精雕细琢的裁判文书是他最亮眼的名片,尤其是论理部分。对于这一判决书的灵魂,他并没有像在学术著作那般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而是叙述案件事实简洁清楚,抓住问题的要害,通过层层逻辑分析,抽丝剥茧,从渊博夯实的法学理论中凝练出司法审判的逻辑,化繁为简,深入浅出,堪称无招胜有招的最高境界,多次获评北京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一等奖、二等奖。

  忘我奋斗,只因对事业有最深切的热爱。百炼成钢,只因对使命有更深刻的领悟。日月丹心,在法治征途不懈求索。深邃志远,为公平正义持之奋勉。他坚毅的脸庞是法庭上温暖的微光,点亮当事人心中的法治信仰。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