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每周概览(12.3—12.9)
北京金融法院 2021年12月13日 阅读次数:

  【重要活动】

  12月3日,北京金融法院举办宪法宣誓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

  【学习教育】

  12月6日,北京金融法院研究审议《北京金融法院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工作方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干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北京金融法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北京金融法院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实事求是,认真检视问题,保证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组织各支部通过“2+2”模式,“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线上学习+线下交流”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相关资料。

  【“回头看”工作进展】

  12月6日,北京金融法院召开专题党组会,传达学习全市法院年底立案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并听取全院3至11月审执态势分析情况汇报。会议强调,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将整治年底不立案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各审执部门要提前谋划明年工作,前瞻性布局,开展好明年工作。

   12月7日、8日,北京金融法院召开机关党委会议和机关纪委扩大会议,审议对工作表现突出干警的优善行为记录存档,强化正面激励引导,展现北京金融法院拼搏有为、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对工作消极懈怠干警的瑕疵行为记录存档并督促改正,提高干部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12月8日,北京金融法院党组研究审议《北京金融法院“建章立制”回头看总结报告》,全面检视建章立制工作的成效与不足,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体系,确保制度建立有效管用、制度执行落实落地。

  【顽疾整治】

  北京金融法院扎实开展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扭住顽疾整治关键环节,以专项整治推动常治长效,以“动真碰硬”消除顽瘴痼疾,形成《北京金融法院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总结报告》,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北京金融法院针对顽瘴痼疾排查项目,再次进行深入宣讲、认真摸底排查,确保干警思想理念得到净化纯洁,法纪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素质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我为群众办实事】

  北京金融法院与中央财经大学举行协同共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治教育与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并围绕如何加强院校协同共建、金融法治人才培养,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北京金融法院执行局赴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开展联合交流活动,双方就党建队建、执行业务、践行司法为民等话题开展深入交流座谈,积极探索联动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司法与行政良性互相机制。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艳红受邀为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以“金融审判热点问题”为题进行专题授课,详细讲解了热点问题概况、立案沿革、典型案例、审理难点及争议问题,使得学员加深了对金融民商事审判热点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对金融创新和司法裁判理念的精准把握。

  【特色亮点】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好今年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北京金融法院召开全院信息化和教育培训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向各部门通报了信息化建设和教育培训、人才工作开展情况,坚持开门整顿,广纳谏言。参会人员结合本职工作,提出多条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最后讲话。

  12月7日,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担任审判长,通过线下和线上结合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了上诉人王某皓诉被上诉人北京证监局、中国证监会警告、罚款及行政复议案,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出庭应诉。此次开庭系北京金融法院“院庭长走流程”活动之一,持续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诉讼全流程进行监督管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夯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北京金融法院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成果新闻通报会,落实重点项目的24项举措已经全部完成。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调研并制定若干举措,为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凝聚立法、执法、司法的智慧和合力;二是聚焦审判执行主业。建立当事人诉讼权利和重要事项一次性、全流程告知机制,成立集约送达中心,推动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智能化和多元化;三是关注群众司法需求,开办“午夜间法庭”“特殊群体现场立案窗口”等,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