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光手记 | “第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北京金融法院 2022年02月07日 阅读次数:

身为一名法官,没有什么能比裁判得到当事人的认可更能收获满足感的了。在北京金融法院成立的不足一年时间里,全院共收到过14面锦旗,6封感谢信,当事人当面表示感谢的更不胜枚举。许多当事人一生只有一次与法院“打交道”的机会,我们的每一次耐心倾听、每一段细心解答都能给当事人更好的体验,增加当事人对于法律、对法院的信任和理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真实的体现在每一个办案的细节之中。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北京金融法院的几位干警,共同回顾他们在金融法院收到的“第一面”锦旗。

第一时间保全促被执行人迅速履行——审一庭法官助理耿瑗

审一庭丁宇翔法官在建院之初受理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我是这个案件的法官助理。原告芜湖某公司在立案后提出了财产保全申请,当时我院才刚刚成立,许多工作还都在探索阶段,这个案子更是审判一庭的“财产保全首案”。我本来想着慢慢整理材料,只要在法定期限内把保全工作开展了就行,没想到,中午刚吃完饭,丁法官急匆匆把我叫到了办公室。我推门一看,合议庭法官们都已经坐好,准备开始合议了。原来上午原告代理人联系了丁法官,跟他说这个案子被保全人近期可能会转移相关财产,希望我们能尽快把对方的财产查封。合议后,审判团队兵分三路,丁法官审核保全材料的完整程度,书记员紧急联系原告代理人交费,法官助理草拟保全裁定。仅用不到一个小时,所有的材料就已经准备妥当,当天下午手续就移转给了执行局。执行局法官把高质高效原则贯彻到底,连夜订票赶赴上海,第二天一早就对被告之一的郑州某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采取了保全措施。郑州某公司获知财产保全情况后,主动联系丁法官并表示:因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被保全需要进行信息披露,该上市公司担心公司股价会因此受到影响,他们已经主动联系芜湖某公司履行了其应当承担的债务了,请求我院尽快对相关股票进行解封。丁法官考虑到信息披露的时效性,在郑州某公司履行义务后,当天下午就作出了解封裁定。

法条是僵硬的,但司法是有温度的,在该案后续的审理中,丁法官又多次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分析案件利弊、释法明理,最终促成各方当事人达成庭外和解,本案原告芜湖某公司也向本院提出撤诉申请,并将一面“雷厉风行,高效为民”的锦旗送到丁法官手中。

当我们手里拿着来到金融法院后收到的第一面锦旗时,心里既暖融融又沉甸甸,暖融融是因为这是新帆启航的良好开端,沉甸甸是因为这以后就是当事人对我们的期许,就是对我们工作标准的更高要求。

以保促调,实质性解决双方矛盾——审二庭法官助理方天皓

审二庭在建院之初就受理了一批融资租赁纠纷案件,涉及标的额较大,案情复杂。立案后,原告申请财产保全。合议庭几位经验丰富的法官经过研判认为,“以保促调”或许会成为此类案件妥善解决的方式。在严格审查原告的申请后,法官多次与保全实施部门沟通,及时高效保全了涉案财产。在当事人表达了协商和解意向后,法官又多次组织当事人谈话,询问沟通案件解决方案和进展,并组织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对当事人自行达成的和解协议的合法性进行了研究和审查,法官们对当事人的和解协议字斟句酌,充分讨论,最后在充分查明事实的基础上,引导当事人在法律规范框架下稳妥解决了案涉纠纷。

案件审结后,当事人冒着寒风送来锦旗,鲜红的锦旗上面写着“专业司法护航金融”八个大字。当事人对审二庭在这四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审理中的公正高效、司法为民表示了感谢,对合议庭以专业、负责的态度护航金融企业发展表达了敬意。

作为这个案件的法官助理,我参与了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合议庭始终坚持在法律框架内为案件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充分展现了法官们严谨负责的办案态度和敬业专业的职业形象。

24小时内高效执结首案——执行局法官助理张江南

在执行局的办公室里,静静地悬着一面锦旗。看似一面普通的锦旗,与我而言却是独特而珍贵的,不仅因为它是北京金融法院建院以来收到的第一面锦旗,也因为我有幸得以亲历这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331日下午,执行局首案——一起仲裁保全案立案执行。该案标的额高达11.7亿余元,需要进行保全的财产包括银行账户及多项不动产、股权等,任务繁重。我有幸成为专项工作小组中的一员。当晚十点,执行局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人影幢幢。大家都在紧张地准备保全所需的材料。41日早七点整,在张守国副局长的带领下,我们驱车直奔张家口不动产登记中心。到达目的地后,我们连续奔赴多个机构,一日内完成涉案不动产的查封、股权冻结等多项工作内容。此时,张家口突然风疾云聚,雨势骤起。为了尽快完成保全,我们加快了脚步。未曾想,按照申请人提供的地址,竟然找寻无果。于是,我们又冒雨一家家地去看门上登记的地址,挨家挨户地去问,直到完成目标公司的协执送达。随后,我们与当地执行局取得联系,在他们的协助下,顺利完成了全部保全工作。从立案到执结,仅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

案件执结后,申请人送来了眼前的这面锦旗,上面印着“高效执行,倾心为民”八个烫金大字。这面锦旗让我时刻谨记,执行工作,当急民之所急。其实对于我来说,这次首案保全执行,有着更深一层的意义,因为这也是我职业生涯中的首次执行。中途虽有波折,但不改初心的坚持下,我们最终迎来朝霞。

第一面锦旗与第一块牌匾——立案庭法官林文彪

1015日,某航天军工企业董事长一行人3人专程来到北京金融法院,向我院赠送了“浩然正气秉公执法捍卫法律固我国防”牌匾,并向案件合议庭赠送“业精德馨明察秋毫捍卫法律维护正义”锦旗,以表达对北京金融法院法官依法办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感谢。该案涉及电子商业汇票拒付追索、电子商业汇票期前提示付款等疑难法律师问题,我作为这个案子的承办法官同合议庭的两位法官一道共同查阅相关案例及大量参考文献,组织合议庭进行了多次研讨,并及时向银行同业部专家、票据专家进行咨询,针对相似案例进行了比较分析。最终,北京金融法院依据法律对案件进行了改判。本案的裁判结果具有一定的示范性意义,对于辖区法院同类案件的处理具有指导作用。

这是我来到金融法院的第一面锦旗和牌匾,“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法官专业能力能得到当事人的认可,是法官莫大荣耀。“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将会用自己的行动好好护一片“蓝天绿水”,守一方平安。

意想不到的会见——审三庭法官助理张艳

最后一个故事里并没有出现“锦旗”,而这次意想不到的会面却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91日上午,北京金融法院正在举行“老法院人讲优良传统暨身边的榜样,前进的力量”学习交流活动,会场氛围热烈,人人心潮澎湃之际,与会的杨晓琼法官收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电话。一个民事再审申请案件的当事人朱某未经提前沟通来院要求面见承办法官杨晓琼,而这个案子已经作出裁判并依法送达朱某。杨法官之所以感到意外,是因为前一天她刚与朱某通过电话,就朱某关切的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而朱某并没有在这通电话中告诉她有面谈的想法。

面对不期而至的当事人,杨晓琼法官带上助理匆匆从会场赶到立案大厅,准备接待朱某。没想到,见到了杨法官,朱某也面露惊讶。

“说真的,没想到您真敢来见我。”朱某说到。

杨法官反问道:“这个裁判是我认真阅卷审理,会同合议庭合议之后作出来的,我有什么不敢见你的呢?”

随后,杨晓琼法官逐字逐句地为朱某解读了裁判,从证据的采信到法条的理解,逐一答疑解惑。对于当事人理解的情理与法律规定的法理之间不完全一致时,杨晓琼法官还给朱某画起图来,方便当事人真正理解。最后,杨晓琼法官还向朱某告知其后续的抗诉权利。

将近中午一点时,杨晓琼法官将朱某送出了立案大厅。临走时,朱某再三对杨晓琼法官表示感谢,一个再审案件就这样平稳解决了。送走当事人后,杨法官感慨道:“为群众办实事并不需要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儿来,亲切接待一次当事人、作出一份公正的裁判、为当事人做一次判后答疑工作,这些点点滴滴的一次,就能让当事人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