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法巡回讲堂 | 民法典担保制度及司法解释实务
北京金融法院 2022年04月21日 阅读次数:

  4月17日上午,北京金融法院“京法巡回讲堂”普法服务队再次走进北京大学,本次授课活动是北京金融法院北大系列讲座之金融法司法实务论坛的第五讲。此次授课教师是北京金融法院审判一庭员额法官孙妍,课程通过线上进行。孙妍法官的授课主题是“民法典担保制度及司法解释实务”。
  孙妍法官全程以审判实务为视角、以案例串联起讲义,从我国担保法律制度的发展历程展开,对担保制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逐一讲解。
其一在担保的从属性问题上,孙妍法官从担保从属性的一般性问题、特定性上的从属性问题、抗辩权的从属性问题以及效力上的从属性问题四个维度进行了讲解。其二关于无效担保问题,孙妍法官结合典型案例从担保主体不合格导致担保合同无效、以不得用于担保的财产担保无效、关于公司对外担保以及抵押财产转让等问题予以拆解。之后孙妍法官围绕实务中的难点、疑点,就共同保证及混合担保情况下的保证人追偿权问题、保证方式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讲授。
  授课之后,孙妍法官还与老师们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参加此次授课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授课活动对担保问题的相关审判实务有了非常深入的了解,对纠纷的处理也有了明晰的“路线图”。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