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开展“四月书香 · 满园芬芳”主题读书荐书活动
北京金融法院 2022年04月23日 阅读次数:

春和景明,最是书香能致远

万物勃发,恰是读书好时节

  4月22日,为迎接第27个世界读书日,北京金融法院10余名青年干警齐聚“融光书院”,共同开展了一场“四月书香 · 满园芬芳”主题读书荐书活动。

  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小伙伴们推荐了哪些书籍,又有哪些感想吧!

好书共读

No.01 立案庭 刘畅《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

  为什么要逛动物园?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鼻子闻,去感受每一种动物的独特之处。这本书探讨自然教育的意义,探讨动物园的跃迁。如何让动物舒舒服服地在动物园展现自然行为,它们生活的环境、居住的场所都大有讲究。逛动物园能在这个地方遇见全世界的神奇生灵。好的动物园不仅会让游客获得愉悦和知识,并最终将所有的收获和感悟体现于日常行为的改善;这种行为的改变会减小对环境的压力,从而让人类和这些可爱的野生动物都能更长久地存活在地球上。这本书不单单是一份动物园游览指南,还是一份关于自然爱好者热情与坚持的记录,带我们认知自然,更细腻地感受自然,去感受生命、进化、自然的和谐与美丽。逛动物园就是一件非常正经的事情。

No.02 审一庭 王新子《Soviet Cities》

  《Soviet Cities》是一本摄影集,呈现的是苏联现代主义的建筑。书内最吸引人的就是里面宏大又古怪的建筑,这类未来主义建筑也是苏联文化重要的一部分,不再只是简单的线条,如书中格鲁吉亚的“典礼宫殿”,远看这座抽象的建筑像是卫星发射中心。书中有很多形状奇异的有趣建筑,像机器人、像飞船等等,给读者带来广阔的想象空间,仿佛自己也在和有着狂热太空梦的苏联人民漫一起步宇宙。

No.03 审二庭 方天皓《大法官说了算》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正在蓬勃发展,中华民族的法治道路自信不断增强。顾颉刚先生曾说,中国历史是层层累积形成的。中国的法治发展亦是在多元法治文化碰撞交流下不断进步的。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更是要倾听来自多方面的声音,通过比较法获取新知,提升对相关法秩序的理解。《大法官说了算》是一种记录式的传递,让我们客观的了解大洋彼岸司法的理念和方式,从而更好地明是非、知进退、择善从。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做一个善于倾听的读者,保持兼容并包的胸怀。这样的倾听,是一种尊重,尊重是理解的桥梁。这样的倾听,更是一种自信,一种对自身法治文化的高度自信。

No.04 审二庭 张静《寻找法律的印迹(2):从独角神兽到“六法全书” (第二版)》

  《寻找法律的印迹》共有两部,第一部是外国卷,从古埃及到美利坚。这是第二部中国卷。相对于枯燥的法学教科书,本书运用一种新的文体,用全新的视角展示法律,目的在于使大众读懂,并能引起对法律的兴趣。作者将他的足迹印在中华大地,实地考察多处法律遗迹,内容引人入胜。整本书写作风格轻松,图文并茂,让人耳目一新,带我们开启了中国法律之旅,展示了中国法律五千年的历史。从“根”的寻觅到“法”的萌芽,从法典的生成到法律的流变,从旧律的崩溃到法制的转型,最后再到走自己的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引领我们重温了历史上重大的法律事件,讲述了中国法律的发展轨迹。

No.05 审三庭  刘娜 《掌控24小时》

  如果人生是一本故事书,把时间花在哪里,就像是把笔墨用在了哪里。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我们更加认识到时间管理的重要性。时间管理貌似管理的是时间,但其实管理的是我们的人生。这本书告诉我们,时间管理的本质,其实是打破自我认知遮蔽,唤醒时间,习得成长型思维,不断践行终身成长的理念。在书中,作者借着24小时的时间明线,串起一个人成长发展的暗线,探讨了个体在不同时间段应该如何提升效率,获取最大的效能与效用。用正确的观念和认知,面对永不停止的时间流动,用有效的方法和技巧,活出最真实的自己,实际上这是一本教我们如何活出自己的手册。翻开它,想想从哪里开始改变吧。

No.06 审三庭 刘京勇《我的父亲邓小平:战争年代》

  《我的父亲邓小平:战争年代》是邓小平同志的女儿邓榕为他父亲写的一本人物传记,通过个人回忆加人物采访的方式,回顾了邓小平同志从出生到新中国成立这段时期的人生经历,为我们介绍了一个实实在在的父亲,一个漂洋过海的孩童、学生,一个久经沙场的战士、将军、政治家的前半生。书中不仅有邓榕女士本人对自己父亲的回忆,也有她采访父亲老战友、老同事的记叙,以及她本人对于当时历史的思考,从多个角度立体地展现了邓小平同志的人生历程,让我们从一个女儿的视角看到了邓小平同志是如何从一名留法勤工俭学的学生,一步一步成长为叱咤风云的革命家、独当一面的政治家。同时,该书也展现了那个年代的青年俊杰如何将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带入一个崭新时代新中国的革命历程,是我们学习党的历史不可多得的好书!

No.07 执行局 蒋良帅《活着》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一一余华

  《活着》是作家余华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的故事。

  作者余华以冰冷的笔调,书写震撼人心的生离死别;以平静舒缓的方式,把福贵以及读者的美好幻想打破。这是一部很“残酷”的作品,在结局时,告诉读者,活着的理由,只为活着。

  《活着》是一部讲述死亡的故事,而我们要学会的是如何活下去。人活着固然要承受苦难折磨,但活着同时也享受着生命给予我们的希望,承担着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生活中的强者,成为身边人的阳光。

No.08 执行局 申政伟《秋园》

  豆瓣的第一条短评“这书比你想象得小,比你估计得沉”,作者是书中主人公(母亲)的女儿,内容来自于作者对母亲的回忆和母亲在世时的诉说,讲述了一位叫秋园的女性从生到老,从无知懵懂到饱经沧桑,从憧憬到失望的人生经历。作者写道:“我写了一位普通中国女性一生的故事,写了我们一家人如何像水中的浮木般挣扎求生,写了中南腹地那些乡间人物的生生死死。我知道自己写出的故事如同一滴水,最终将汇入人类历史的长河”。女儿用旁观者的眼光去描写母亲,文字书写平淡但感受残酷,是对一些历史上传统观念的批判和回应。

No.09 综合办公室 张喆《百年孤独》

  《百年孤独》是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书中有这样一句话“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终究都要用寂寞来偿还”。如果把生命比作一场烟花表演,那么更多的是绚烂烟花消散后寂寞的黑色。生活中的我们总是因为害怕着那一抹黑色而拼命地让自己穿梭在不同的社交活动里,但我们仍然无法摆脱孤独,因为孤独是人生的常态,我们要习惯去接纳他、拥抱他,在一个人的房间里放下手机专注地阅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去认真体会和倾听内心的声音,相信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认识自己、读懂自己。
No.10 综合办公室 夏玉婷《国富论》

  这是一部宏伟的经济学巨著,也是一部彻底改变了劳动与财富观念的经济学经典。“西方经济学的‘圣经’”“经济学百科全书”“第一部系统的伟大的经济学经典”都是它的代号。

  它是亚当·斯密的《国富论》。这是一本并不难读懂的经济学著作,作者善于运用生活化的例子,将一些晦涩的经济学名词和抽象的经济学原理,以浅显易懂地语言展示给读者。

  这也是一本值得反复深读的经济学经典,虽然不难读懂,但这本书所蕴含的政治经济学原理,不是读一遍就能深入了解的,值得仔仔细细、反复品读。

No.11 政治部(司法警察支队)房稀杰《人类简史》

  从生物学的人类演化到历史学的社会理论,最后到心理学的幸福感,用不到40万字的篇幅,从人类的起源,一直讲到我们生活的现代,并在最后畅想了人类可能的未来,让我们在回顾历史的同时反思现在,展望未来。特别是作者在写作的时候没有拘泥于历史本身,而是加入了许多自己的视角,可谓是“章章有奇意,页页有妙语”,比如说:“人类以为自己驯化了植物,但其实是植物驯化了智人。”“历史只告诉了我们极少数的人在做些什么,而其他绝大多数人的生活就是在不停地挑水耕田。”这些观点,在揭示残酷现实的同时,又让我们对自身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整本书可以说是才思敏捷旷达,文笔生动晓畅。如果想了解人类的发展历程,又不想读枯燥的大部头,那这本观点密集输出,集知识性、启发性和趣味性于一体书籍再合适不过了。

No.12 政治部(司法警察支队)朱伟《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书中有一段话使我深受启发:“这个世界上不存在让我们一见钟情并能够对它一辈子激情不减的工作,是否能在工作中找到满足感和成就感,不是在于这份工作本身好坏,而在于你能把它做到怎样的程度。就算给你一份梦寐以求的工作,你不够珍惜,不够努力,终究也会变成一份坏工作,让你离预期的目标越来越远;反之,现在你从事的工作不那么理想,但通过努力,却能逐渐踏上理想的轨道”。这句话让我意识到粗劣的生活源自粗劣的工作态度,敷衍了事只会摧残梦想,放纵生活,阻挡前进。希望大家也能在本书中找到“任外界喧嚣嘈杂,我自心无旁骛”的工作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精益求精,打造属于自己的“工匠”之路。

谆谆寄语

  政治部副主任、机关工会副主席葛玲在分享自己读书心得时提到,读书是一种需要方式方法的活动,古人有“枕上马上厕上”“三上”读书法,我们青年干警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同时,读书也是一个需要意志力的活动,需要我们每一位年轻干警以耐得住寂寞、享得了孤独的耐心、恒心抓好读书这件事儿,切实在读书中加强人文素养,提升工作能力,在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金融法院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好书共品

  机关工会还精心为大家准备了《象与骑象人》《法治的细节》等书籍,鼓励大家好读书、读好书。

相伴书香 润泽心灵

世界读书日

让读书不再是一个人的旅行

而是一群人的快乐

愿我们都能在读书的过程

真正做到读有所悟

悟有所用

用有所得

让我们在书香浸润的春光

一起奔赴美好的未来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