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光手记|林文彪:牢记初心使命,做一名“专精特新”的法官
北京金融法院 2022年05月07日 阅读次数:

今年,北京金融法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大讨论活动,全院同志获得了一次“头脑的大风暴、思想的大解放、认识的大统一、力量的大凝聚”。通过此次活动,我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新的体会:牢记初心使命,做一名“专精特新”的法官。

“专”即专业化,主要是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等方面。要在专业领域有建树、有权威,能促进所在领域发展。“北京金融法院要坚持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方向,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北京金融法院。”这是大讨论活动中凝聚的共识,也是北京金融法院的发展方向。同时,我们院全面实施的“五个一”精品工程和“一人一策”个性化培养方案,也给法官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平台。作为法官,我们要“乘春风,借好力”,知行合一,办硬案、推硬事、啃硬骨头;要分析解决司法实务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司法实务的质量和水平;要关注大局大势,关注社会发展和时代变革,成为涉猎宽广、触类旁通的“宽口径”专家人才;要自觉克服重审判、轻党建,擅长业务管理、不擅长党建队建的问题,成为政治过硬的业务能手。

“精”即精细化,主要是指审判团队的管理水平。员额制改革后,全国法院系统建立起了以员额法官为中心的审判团队,法官负有一定的管理职责。作为法官,我们不仅要给予团队更多的鼓励和包容,尊重每个成员的个性特点,形成协同发力、全员参与的良好态势,营造出“人人渴望成长,人人皆可成才”的浓厚氛围;还要大力推助“传帮带”,在“带职责、带思想、带业务、带作风”上取得实效,加强审判团队的政治建设、业务建设,提升审判团队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利用司法改革成果,促使审判团队释放潜能,盘活资源,激发活力。

“特”即特色化,功能定位差异化。法官以及其所属的法官团队掌握着“独门绝技”,个个有“压箱底的绝活”。在去年的大讨论活动中,北京金融法院明确了“在体量上是小院、在作用上是大院、在定位上是强院、在目标上是国际一流金融法院”的定位。法官团队亦是如此,“小而精”“少而强”,在“特”字上下功夫。“特”字不仅体现在专业化审判上,如建立不同专业的审判团队,力争实现审一批案子成就一批专家;也可以体现在工作方法上,比如法庭驾驭技巧、案件审判流程、团队管理等方面,力争结一批案子提炼一批特色经验。

“新”即创新,建设国际一流金融法院,是一项长期的连续工程,也没有现成的路径可照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作为法官,我们需要把创新融入审判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阶段。因为我们正在走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只能“不懈创新、矢志攀登”,在“新”字上作文章。

此时此刻,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战斗的军鼓已经敲响,作为北京金融法院的法官,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决贯彻院党组的部署,听指挥,讲奉献,实干拓荒,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北京金融法院中发挥更大作用。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