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日的“金”法浪漫
北京金融法院 2022年05月20日 阅读次数:


520

当一个值得说“爱”的日子

遇到“金”法浪漫

会创造出多少充满爱的故事呢

……

12368热线24小时在线

用耐心给群众“最浪漫的告白”

立案庭“住班轮值制”

用陪伴给当事人“最长情的告白"

审判庭线上线下不停摆

用行动给当事人“最有安全感的告白”

……

他们

以法护爱,以理动人

用自己的真心守护和陪伴着

每位当事人

法官居家不用怕

12368帮您联系Ta

近期,随着北京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不少当事人到法院办理业务调整为线上进行。有不少案件当事人会想,这种情况下如果承办我案子的法官居家了怎么办?我想知道我的案子立完案分配给哪个法官了?我想了解案件的进展情况?我想询问法官如何提交保全申请?……但是,凡此种种,在北京金融法院都不是问题。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面对居家隔离人员不断增加的现状,北京金融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始终确保有专人负责接听当事人电话,即便法官居家,当事人也不用过分忧虑。

图中正在接电话的小李,便是这次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在岗位的12368值班人员。本由几名同志轮流值班的12368办公室,如今只剩下她单枪匹马守在这里。为她拍摄这张照片的人,是院里的保洁阿姨。保洁阿姨说,当立案大厅空无一人时,她竟然听到有个房间一直充斥着打电话的声音。阿姨打开门一看,小李正在专心致志的回答当事人的问题,她深受触动,拍下了这张照片。

由于打电话的人电话太多,她工作一天下来基本没喝过几口水。小李说,“我就怕去上厕所的时候错过了当事人的电话,联系不上法官心里肯定特着急。”

“新冠”无情但人间有爱,病毒虽然可以被隔离,但温暖绝对不会。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北京金融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电话一直在线。法官居家也别怕,12368帮您找到Ta。

工作不停摆

“住班轮值”解困局

近日,北京金融法院居家办公的干警人数不断增加。立案庭由于职能包含立案、诉讼服务、信访等,很多工作还需要专人在院办理。在兼顾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立案庭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住班轮值”制度,由符合来院条件的干警轮流值班,一方面减轻院里值班人员紧张的状况,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往返路途中的疫情风险,从而确保诉讼服务不停摆,为当事人提供暖心司法服务。

“住班轮值”制度的实施离不开综合部门的保障和支持。综合办在了解了立案庭特殊需求后,及时调整值班安排,做好值班室消毒和基本生活用品供应,为制度实施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此外,居家人员也有许多根据社区需要就地转为志愿者,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汹涌的新冠疫情,北京金融法院立案庭干警用他们的智慧和辛勤付出,为诉讼群众提供不间断的暖心服务。

云端调解

疫情没有隔离爱!

因挂靠在某物流公司名下的车辆与案外人车辆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赔付后即向该物流公司提起代位追偿权之诉,物流公司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二审来到了北京金融法院,审理期间正赶上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双方都只能够线上参加庭审。承办法官李楠通过线上询问了解到物流公司因受疫情影响,经营陷入困境,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向法院表示,希望能够与对方和解,不希望对方强制执行,查封公司的基本存款账户。

之后,李楠法官通过电话多次联系保险公司代理人,告知了上诉人的困境和调解意愿,从法理、情理上开展解释说明工作,希望双方能够增进理解,解决争议。在李楠法官的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上诉人一次性向保险公司支付4万元,并当庭履行,一个原本焦灼的矛盾,通过线上成功化解。

疫情隔离了距离,但没有隔离爱。北京金融法院的法官通过线上调解的方式,努力解决着每一起争议,并通过一件件司法案件的妥善化解,打通金融“结节”,给予案件当事人以支持和帮助,用行动彰显金融司法的温情。

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我们一直都在!

近日,审一庭承办的一起证券虚假陈述案件的原告申请对被告继续采取限制出境的强制措施。该案的审判团队在收到申请后及时进行处理。5月17日,合议庭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合议,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充分考虑限制出境对公民人身自由的影响以及限制出境必要性等,最终作出准予申请,决定对该案被告继续采取边控措施。

5月18日,审一庭的廖钰法官及书记员朱敏前往出入境管理局办理相关手续,但因该局相关申请手续调整,当日并未办理完成。次日,审一庭江锦莲法官同法官助理余周祺带着调整后的材料,再次前往该局,顺利完成边控任务。

虽然突发的新冠疫情为审判工作附加了不少“困难系数”,但审一庭全体工作人员无论在岗坚守还是居家办公,仍然坚持审判工作不停摆,线上开庭、与当事人沟通调解方案以及梳理案件进度等等样样不落。急群众之所急,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是北京金融法院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职责和使命,也是我们最深情的“告白”。

疫情无情,但我们一直都在!

审判工作不断档

线上调解不间断

“现在请再审申请人说明申请再审的理由,你是否原意现在还款?请对还款方式和时间作出具体说明……再审被申请人,你同意再审申请人的还款计划吗?”这是北京金融法院审三庭杨晓琼法官在线上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的场景。空旷的法庭中仅坐着法官一人,书记员在线上进行庭审记录工作。

这是一起金融借款合同再审纠纷。2015年,梁某为购置家电向北京某消费金融公司借款6万元,后梁某仅返还了部分本金和利息,被该公司诉至一审法院。一审法院判决梁某返还该公司相应本金和利息。随后,梁某以未参加一审诉讼为由,向北京金融法院申请再审。综合考虑再审申请人梁某有实际还款意愿,但因为疫情等原因生活出现困难,且涉案合同中约定的利息确实偏高等情况,杨晓琼法官决定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线上调解。经过多次沟通,目前双方已就调解内容达成一致意见,并在线对调解方案进行了确认。

今年5月以来,北京金融法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线上庭审、调解工作,线上开庭9次,谈话17次,调解结案3件。保证审判工作在疫情期间不断档,调解工作不间断,为充分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打赢首都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贡献。

居家不隔情

线上法庭始终与民相伴

5月16日,审三庭通过在线开庭的方式合并审理了66件以北京银保监局为被上诉人的二审行政案件。在庭审中,合议庭在听取了双方意见后,充分发挥庭审功能,确保行政审判的顺利进行。目前,北京金融法院努力形成与实质化解行政纠纷相适应的“线上审理模式”,制作线上庭审当事人操作手册,普及行政案件线上庭审范围及操作流程,积极引导涉疫地区当事人采取线上方式完成案情沟通、证据交换等诉讼活动。此外,审三庭还积极推动金融监管部门建立行政机关固定邮箱、固定联络人、固定时间的“三固定”线上应诉机制,实现开庭通知集约化、开庭时间确定化,有效减轻行政机关应诉负担,同时,统筹协调互联网庭审系统和云法庭系统双保障,确保审判部门居家不断联,支持审判人员居家完成庭审,确保圆满完成审判工作。

北京金融法院正不断完善与管辖相配套的线上诉讼机制,为行政案件当事人提供更公正、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在线上始终与您相伴。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