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小法课堂 | 儿童理财二三事
北京金融法院 2022年06月01日 阅读次数:

如何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价值观和理财方式?
孩子未经监护人同意,使用银行卡消费金额过大怎么办?
父母为孩子购买保险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2年六一儿童节,让我们一起来听北京金融法院审一庭法官助理余周祺和大家聊聊儿童理财的二三事。

理财从小事开始

  教孩子理财可以从身边小事开始,首先要教孩子认识钱币。可以从钱币金额大小开始,让孩子去购买小件商品、独立的去付钱找零;学会积累和储蓄、将压岁钱和零用钱积攒下来;开始记账、参与家庭财务等。
  当孩子已经有了最基础的金钱知识后,父母可以给孩子办理专属的理财账户。根据相关规定要求,由于儿童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儿童需要其监护人带着双方的身份证以及证明监护关系的户口簿,才可以在银行开立银行账户。
  市场上有些银行针对儿童开立特色账户,此类儿童专属账户的银行卡只有一般借记卡的基本服务功能,例如存取款、转账等,而对网银、缴费等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限制。给孩子办理好专属银行卡后,可以让孩子把自己积攒的钱转移到银行卡中,父母就可以开始给孩子讲解各种储蓄、保险、理财产品的作用,培养孩子投资理财的意识。

孩子未经父母同意消费数额过大怎么办?

  有些父母可能会有些担心,如果孩子未经父母同意、通过银行卡消费的金额过大,该怎么办呢?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一律无效,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效力待定,应由其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追认。
  因此,当孩子未经父母同意大额消费,父母首先可以与商家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消费者保护机构求助,最后还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儿童保险购买指南

  除了儿童直接参与的理财之外,与儿童理财相关的还有一种常见的形式是父母给孩子买保险,北京金融法院在此温馨提示,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01
  给孩子购买保险的费用不应当明显高于父母。配置保险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家庭成员的经济收入,理性分配保费。毕竟父母失去工作能力对家庭的打击会大很多;
02
  给孩子购买寿险需要慎重。寿险的作用是弥补家庭成员身故带来的损失,减少对家庭造成的经济打击。绝大多数的孩子对家庭的经济收入是没有贡献的,不需要寿险保障。同时,国家法律法规对儿童寿险的理赔金额也做了较大限制;
03
  给儿童购买重疾险时需要关注疾病的特殊性。买重疾险要考虑到儿童高发疾病与成年人是有差别的,在购买儿童重疾险时,需要关注所想购买的保险是否包括了儿童的高发疾病。如果资金预算不是特别充足的话,也不用购买终身重疾险。以保险业的发展历史来看,20年后的保险产品保障力度将会更好,性价比更高。到时候,孩子们也长大了,可以根据其自身情况,选择更加合适的保险。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