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北京金融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揭牌成立
北京金融法院 2022年07月07日 阅读次数:

7月7日上午,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北京金融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正式成立。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玉金和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签署合作备忘录,并为共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揭牌。

据了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遵循依法、公正、自愿、高效、便民原则,秉持公益性质,经案件双方当事人同意,积极参与诉前、立案、审判、执行等各阶段促和解纷工作。北京市工商联及北京金融法院将以工作室为平台,以市场主体核心诉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司法工作和行业组织在保护企业产权、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职能作用,整合工商联联系的社会资源,引入一批知名的北京市营商环境顾问专家,在北京金融法院审判执行案件办理中,充分发挥调解组织调解功能和资源对接优势,通过谋划、助推专业性纠纷解决方案,对接优质投融资资源等方式,促进纠纷的妥善解决,修复涉诉企业偿债信用和发展能力,帮助疫情冲击下有挽救价值的民营企业,尤其是科技创新型企业,纾困解难。

赵玉金强调,要深化北京市工商联与北京金融法院合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优势作用,保护企业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强化工作协同,形成更大合力,将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三是要加强调查研究,注重总结宣传,共同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签约揭牌仪式后,双方联合召开“共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北京金融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牛晓锐主持。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薛峰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将在营商环境专家对企业主体价值、核心竞争力以及战略方向等进行分析判断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对因流动性困难不能清偿执行债务的,积极引导当事人盘活债务僵局,达成减免债务、延期支付的协议。创新执行担保的方式,支持以“现有的以及将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以及仓单、提单、汇票、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财产为被执行企业提供执行担保,促进执行和解。

据介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还将协同北京市地方金融局、北京市银保监局等机构,配合协调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抽贷、断贷、续贷、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协调好金融债权人与企业主体的关系。对于因疫情影响导致复工复产企业金融借款迟延履行的,积极促成当事人以展期、续贷或分期付款等和解方式履行还款义务,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精度和帮扶力度。另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通过商会组织及营商环境专家等,引入金融机构等第三方资源,深入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纾困解难工作,对具有挽救价值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致力通过推动企业重组、债务重整、投资资源引入、资产优化处置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使企业获得再生,促进债权实现和企业重生的双赢。

北京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为民指出,此次北京市工商联与北京金融法院依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引入工商联所属商会等社会力量,合作开展多元化解纠纷以及执行和解促进等工作,标志着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深化,努力为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蔡慧永表示,北京市工商联与北京金融法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是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北京金融法院将全面落实与北京市工商联达成的合作共识,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的职能作用,为涉诉有发展潜力的优质民营企业尤其是科技创新型企业纾困解难,为高水平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商会副会长、北京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齐清,北京市商会副会长、北京投融资商会会长、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苗谦,以及北京市工商联相关同志参加了签约揭牌仪式和新闻发布会。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