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参与承办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暨全球金融科技大会平行论坛:数字新基建”成功举行
北京金融法院 2022年11月28日 阅读次数:

11月21日北京金融法院参与承办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暨全球金融科技大会平行论坛:数字新基建在北京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举行。论坛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要求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对于金融科技创新的高度关注努力探索高质量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的路径同时,论坛通过法治视角对“数字新基建”进行探讨,着力打造金融科技与法治融合的研究和交流平台,努力以法治护航金融科技创新。

本场论坛由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承办。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是去年7月北京金融法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管理委员会家单位成立的服务金融科技创新及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法治研究平台。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北京金融法院院长蔡慧永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曾志诚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副区长聂杰英以及来自证券、银行、保险等行业嘉宾应邀参会。论坛由北京金融法院副院长李艳红主持

在致辞中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指出人民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对全面依法治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深远影响,从不断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智能化水平、持续加强金融司法专业能力建设、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支持、广泛凝聚金融法治合力四方面展望了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助推金融科技创新的美好愿景

北京金融法院院长蔡慧永阐述了金融司法对保障数字新基建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作用。他指出,金融裁判理念要积极适应数字新基建的生态变化,金融司法政策要及时回应数字新基建的监管规则,金融审判工作要主动融入数字新基建的技术创新。他表示,北京金融法院将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为数字新基建的繁荣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曾志诚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副区长聂杰英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表达了祝贺,并围绕各自领域发表了对“数字新基建”主题的思考与展望。

在主题演讲中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信息技术官赵峰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肖钢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副主任常冬冬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总工程师赵韵东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马龙、建投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楚立山分别结合本行业工作分享了对于“数字新基建”的看法以及各自领域的实践探索。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何晶晶介绍了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在金融科技数据合规管理工具方面的研究实践该工具包括数据合规评估规则库、数据合规评估规则引擎以及数据合规管理系统,并展示了该工具在相关试点投入使用的具体情况。她表示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将根据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的需求,进一步优化数据合规评估规则引擎、完善数据合规管理工具,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有关部门的合作,探索数据合规管理工具在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作中的应用实践,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的落地实施。

本场论坛是司法、金融等领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为金融、经济、科技、法治等众多领域思想碰撞与融合搭建了平台。论坛气氛热烈、反响良好,与会嘉宾的演讲契合主题、立意深远。论坛的成功举行,展现了金融法治护航金融科技创新的有力担当。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