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宝新增信用卡取现功能 提示:取现不等于套现
北京金融法院 2022年10月25日 阅读次数:

近期,支付宝和微信与部分银行合作,上线了信用卡取现功能,引发广大网友热议。

  

我几十万的信用卡

可以直接套现出来还房贷了?

都想把信用卡注销了

现在感觉就鸡肋,不用要扣年费

利率高得吓人,年化应该要超过18%

不是说信用卡套现违法么?

今天

北京金融法院审一庭的法官助理李健

教你正确认识信用卡取现功能

一起来看看~

 

信用卡取现是信用卡本身固有的功能之一。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包括现金提取、现金转账和现金充值

 

· 现金提取

是指持卡人通过柜面和自动柜员机(ATM)等自助机具,以现钞形式获得信用卡预借现金额度内资金。

· 现金转账

是指持卡人将信用卡预借现金额度内资金划转到本人银行结算账户。

·现金充值

是指持卡人将信用卡预借现金额度内资金划转到本人在非银行支付机构开立的支付账户。其本质上是由发卡机构提供的信用卡预借现金服务。持卡人通过银行ATM机、银行信用卡网上银行的预借现金功能等,便可以进行取现操作。

 

信用卡套现则属于违法行为,其本质上是持卡人通过以消费名义制造虚假交易等欺骗方式将信用卡内的授信额度直接转化为现金套取出来。套现资金游离了银行正常的信贷管理渠道,破坏了金融市场的管理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信用卡作为银行给予特定持卡人透支消费的凭证,仅能向特约商户购物或者消费,而不具有作为现金进行民间借贷交易功能,所以信用卡套现后再出借他人的民间借贷行为也是无效的。更进一步,违反国家相关规定、使用销售终端机(POS)等方法,以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情节严重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01

微信、支付宝开放信用卡取现功能后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微信、支付宝开放信用卡取现功能实际上是为传统的信用卡取现业务拓展了线上触达渠道

对于银行合作伙伴来说,能有机会获取更多取现业务增量;对于微信、支付宝来说,则能够进一步完善业务矩阵,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为用户活跃进行赋能;对于经常使用微信、支付宝的用户来说,能够更为便捷、高效地使用取现功能。以手续费用为例,当前微信、支付宝两家平台的信用卡取现业务,均免除了手续费。两家平台也均在页面中提示,服务由发卡银行提供,平台不额外收取任何手续费。而当前,除了息费外,国内银行机构信用卡取现的手续费费率多集中在1%-2.5%

 

02

信用卡取现后的资金如何管理?

 

微信、支付宝对应的取现页面上,提到取现资金仅限于消费,不得用于投资理财、购房等。今年7月,央行、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对信用卡业务提出了一些新要求。加强银行信用卡业务合作机构管理,包括但不限于信用卡广告推介、支付结算、信息科技、增值服务和催收等业务环节开展合作的各类机构。并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严格执行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征信管理有关规定,遵循合法、正当、必要原则,应当在合作合同中明确约定双方使用客户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围,客户信息保密责任义务,以及防控客户信息泄露风险的有效措施。

 

最后提醒大家支付宝、微信与部分银行合作上线的信用卡取现功能只是提供了一种更为方便的取现渠道,还是要遵守法律法规,避免套现行为。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