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审判第三庭荣获“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争创奖
北京金融法院 2023年03月10日 阅读次数:

近日,全市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对第十一届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和政法单位”进行了隆重表彰。北京金融法院审判第三庭荣获“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争创奖称号。

北京金融法院审判第三庭具体办理金融行政案件、申请再审案件、再审案件、国家赔偿案件等,现有法官5名、法官助理5名、审判辅助人员4名,其中中共党员11人。自2021年3月成立以来,该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将讲政治、讲忠诚的要求落实到支部和部门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采取读原文悟原理、开展学习心得交流、举办知识竞赛、与相关支部联学等多种方式提升学习效果。不断完善“支部进法庭”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规范司法行为、提升为民本领,带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扎实推进“融行·红绿灯”党建品牌创建,充分发挥自身审判职能,努力为金融市场有序运行、审判权规范行使和干警业外活动树立和明确规则。

二是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截至2月底,共受理金融行政案件799件,其中涉及“一行两会一局”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案件785件。严格落实行政诉讼法等法律规定,依法稳妥审结全国首例信托领域因限制股东权利引发的行政案件等一批重大敏感疑难复杂案件,在全国范围内首次依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申请采取诉讼保全措施并与行政强制措施有序衔接,监督和促进金融管理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加大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和实质化解工作力度,在吴某等人诉中国银保监会行政复议12案中,法官多次协调促成原被告双方和解,纠纷“一揽子”圆满解决后原告主动撤诉。充分发挥集中审理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非诉执行案件的管辖优势,持续优化金融非诉执行案件办理程序,减少非诉执行案件当事人诉累,提高执行效率。积极推动金融管理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并组织一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将庭审打造成依法行政“公开课”。

三是积极参与金融治理法治协同助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房贷资金监管、证券处罚中违法所得认定等金融治理中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调研,积极提出对策建议,多篇信息获得相关领导批示肯定或被内参刊用,有力促进了金融监管政策完善和执法标准明确统一。在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金融稳定法等法律制定过程中积极提供立法建议,针对国家金融管理部门起草的多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草案提出修改完善建议,受到高度赞扬。完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就金融监管和执法中的相关问题积极提出司法建议,促进金融监管部门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四是大力推进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针对审理的案件涵盖一审、二审、申请再审、再审等多种诉讼程序和行政、民商事、国家赔偿等多种案件类型以及敏感性、群体性、新类型案件占比高等工作实际,出台多项类案办理规范,持续优化案件办理程序,常态化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及时解决新难问题、统一裁判标准。加强业务培训和人才培养,成立近两年来,两名法官分别获评北京法院司法实务研究专家和北京市模范法官,业务成果获评全国法院优秀案例分析一等奖、二等奖,全国法院行政审判业务成果调研类一等奖、二等奖,北京法院行政审判裁判文书一等奖、优秀司法建议一等奖等。

未来,审判第三庭将以此次荣获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争创奖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发扬拼搏精神,聚焦党建审判深度融合,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持续加强党建品牌建设上进一步加力;聚焦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在持续提高审判质效和培育推出精品案例上进一步加力;聚焦服务大局初心使命,在助力完善金融监管和保障金融战略实施上进一步加力;聚焦为民司法民生保障,在实质化解矛盾纠纷和增强群众金融司法获得感上进一步加力;聚焦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在不断增强履职本领和持续优化纪律作风上进一步加力,为推动北京金融法院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