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法官国际日·法学讲台上的“她”声音
北京金融法院 2023年03月13日 阅读次数:

 在北京金融法院,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融光讲师团”,而讲师团里的女法官们是一抹亮眼的风景。在三尺法台上,她们是手持公正利剑司法为民的践行者;在法学讲台上,她们是内外兼修传道受业解惑的师者。

在女法官国际日来临之际,北京金融法院的女法官代表率先走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讲台,开启了新一年的金融审判实务系列课程。课程第一讲由审判第一庭副庭长王锐担任主讲人。

“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与人民法院的因应”

授课中,王锐讲授了1978年后我国资本市场经历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萌芽和探索阶段。随着股份制的萌芽,全国性资本市场逐步建立与规范,《公司法》《证券法》等重要资本市场法律颁布,对应该时期的是人民法院的经济审判工作。由于新型资本市场案件往往面临着立法缺位、经验空白,部分法院试办了一些新类型案件,形成了具有广泛示范意义的审理经验。

第二阶段是从21世纪之初到2012年的资本市场规范发展期。这一阶段多层次市场体系初步形成,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基本完成,行业机构规范发展,推动市场开放以及法律制度持续完善。与此同时,2000年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内设机构职能改革,采用大民事审判格局。这一阶段,人民法院基于审理经验形成裁判规则,最高人民法院相继出台了关于审理期货纠纷案件、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件的司法解释与文件。

第三阶段是从2012年至今的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时期。这一阶段多层次资本市场更趋完善,资本市场中产品不断丰富,制度和基础性立法进一步完善,投资者权益保护不断增强。与此同时,资本市场风险防范成为重要议题。随着资本市场案件量的增加,最高人民法院会同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在诉前、诉中、执行等不同阶段持续协同用力,推动实现诉调无缝对接,确保诉讼资源集约化使用,各地方法院也持续加大对资本市场案件审理的经验探索。

本系列金融审判实务课程是北京金融法院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协同共建、培养高端法治人才的重要举措。北京金融法院专家咨询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王乐兵老师表示,北京金融法院讲师团的授课交流,对创新型法律人才的培养是一项有益探索,对于推动法学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学生对法律实务的应用能力,都非常有意义,感谢北京金融法院的法官们在繁忙工作之余对金融法治人才培养贡献的积极力量。

据了解,北京金融法院倡导“每一名法官讲授一门课程”,深挖审判实务和理论前沿课题,促进教学相长和交流互鉴。自“融光讲师团”成团以来,法官们积极走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讲台,累计授课40余人次。

据了解,北京金融法院倡导“每一名法官讲授一门课程”,深挖审判实务和理论前沿课题,促进教学相长和交流互鉴。自“融光讲师团”成团以来,法官们积极走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讲台,累计授课40余人次。

“融光讲师团”里的“她”声音

下一步,北京金融法院将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推动金融法律人才培养和理论实务研究交流,讲述中国审判故事,传递金融法治声音。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