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再起新程 | 北京金融法院2023年“大讨论•廉政教育警示月”活动纪实
北京金融法院 2023年03月16日 阅读次数:

乍暖还寒、万物复苏的3月,北京金融法院如期开展2023年“大讨论·廉政教育警示月”活动,回顾来时路、立足当下局、谋划长远事。“大讨论”设置“十大议题”,通过主题教育、交流研讨、谈心谈话等形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思路;“廉政教育警示月”依托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机制、“两报三不”“优善瑕疵档案”等创新机制筑牢防线、划定底线、敲响警钟。“凝心聚力 再启新程”栏目将聚焦北京金融法院全院上下思想交锋的热烈场面,全面展现融法干警昂扬向上的奋进姿态。

全院大集结

3月伊始,北京金融法院召开2023年度“大讨论”暨“廉政教育警示月”动员部署会与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谋划推动北京金融法院2023年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筑牢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思想防线。

支部齐跟进

立案庭

为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提升大讨论的辐射力和带动力,更好推动立案庭各项工作开展,立案庭党支部召开支部扩大会议,组织学习研讨大讨论方案中的第六项议题并深刻学习领会北京金融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精神。

会上,法官代表林文彪、法官助理代表廖清顺、刘洋洋分别结合自身工作,从司法为民、廉洁自律、捍卫金融司法底线等角度,结合对廉政警示教育片的感悟谈了自己的深刻体会。党支部书记陈广辉同志号召大家要严格自我约束,充分认识立案工作潜在的风险点,做到自警自省,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审一庭

审一庭党支部开展“大讨论”活动第一次集体讨论。党支部书记丁宇翔同志以“如何加强庭级层面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建设实效性”为主题,与全体干警进行探讨交流。大家一致表示,“大讨论”活动为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领悟力、提升支部凝聚力、提振队伍士气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审二庭

审二庭党支部组织干警线上参观中国证券博物馆《力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资本市场实践和发展历程展》《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历程展》。

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片和一组组数字,使大家更加清晰直观地了解和感受到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历史文化,从中探寻历史的印记,感受时代的脉搏。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庚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以革命前辈为榜样,胸怀“国之大者”,脚踏实地,砥砺奋进,为建设国际一流金融法院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三庭

审三庭党支部开展2023年“大讨论”活动,支部书记陈良刚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内容,并再次学习了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在“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大家纷纷表示要站稳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坚持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执行局

执行局党支部开展2023年“大讨论”活动,执行局局长雷运龙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在北京金融法院“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雷运龙局长要求,执行局全体干警要以“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谋划好2023年的执行重点工作任务,紧紧抓住金融执行这个牛鼻子,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创新执行工作思路,认真做好包括执行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等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行案件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迈进。

政治部

政治部(司法警察支队)党支部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和全年重点任务开展大讨论活动,重点就全年政治部拟开展的金融司法廉洁文化课题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进行讨论,政治部干警围绕各自相关具体工作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葛玲书记在最后总结并提出3点要求,她强调要提高站位、确保实效、做好统筹。

综合办

综合办党支部开展“大讨论”活动第一次集体讨论,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出席活动并讲话,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锐主持。王晶、李彦征两位同志就“大讨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最后,蔡院长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综合办过去一年工作,从督办工作、协同工作、调研信息工作、信息化工作等方面,重点强调了如何在建院第三年做好“精装修”,如何推动北京金融法院工作朝着预定目标迈进的相关要求。

干警表心声 立案庭 张琳琳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做挺膺担当的“金一代

三天的政治轮训转瞬即逝,在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是蔡慧永院长在“大讨论”动员时的谆谆教导,是课堂中老师的循循善诱,是支部讨论时的热火朝天,点点滴滴,意犹未尽,也受益匪浅。

一是政治素质的再提升。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北京金融法院的职责和使命决定了我们是一家政治属性很强的法院。建院伊始,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是,北京金融法院要为建设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服务。本次“大讨论”动员部署会以及近两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更加明白其中的深意。举一个小例子,今年,我们立案庭总结建院以来审理典当纠纷案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给中国银保监会发送了一份司法建议,引起了他们的高度重视,他们针对司法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和我们多次电话沟通,并主动提出要联系北京地方金融监管局一起来我院调研,以更好发挥金融监管职能。那一刻,我切身感受到我们的日常工作真的可以和金融监管部门有效协同,共同服务于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建设。纵观我们的日常工作,点点滴滴都在践行金融专门法院的职责和使命。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我们更要继续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开展。

二是思想灵魂的再洗礼。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本次政治轮训作为“大讨论”的开篇,无论是政治理论学习,还是廉政教育警示,都让我们醍醐灌顶。老师们的精彩授课引领我们从更高站位、更深层次思考问题。蔡慧永院长的讲话为我们下一步的行动指明方向。蔡慧永院长指出,我们要在专业上有所追求,多磨炼自己身心,锻炼自己能力,做到专业精湛。我想,今后我们要持续做好“输入”和“输出”。不断学习金融法律知识、金融知识,锤炼业务能力,做好“输入”;同时也要积极思考,笔耕不辍,在办好案件的同时,多做调研、多写学术论文,用心用情培育精品案例,确保高品质“输出”。许琳副组长给我们讲的廉政课,更是警钟长鸣,让我们知敬畏、懂进退,更好约束自己的行为,确保在法治道路上健康成长。以知为行,知行合一。今后我们一定要端正思想,脚踏实地工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

三是队伍向心力的再凝聚。这三天,我们共同学习研究、共同探索讨论,内容丰富饱满,形式灵活多样。在集体学习中,我们进一步增强了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我们在头脑风暴中,集思广益;在津津乐道中,增进感情。

蔡慧永院长在2023年度“大讨论”和“廉政教育警示月”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经过了第一年的夯基垒台、第二年的巩固提升,我们迎来了第三年的成熟定型期。如果追溯北京金融法院人的精神源头,创业精神一定是我们共同的基因。短短几句话,让人热血沸腾。2021年3月18日建院以来,我们并肩作战的一幕幕都浮现在脑海。加过的班、熬过的夜、做出的成果,一帧帧仿佛就在眼前。

作为“金一代”,我们为能亲自参与北京金融法院的建设、亲眼见证北京金融法院的发展而自豪。相信带着北京金融法院给我们镌刻的基因,我们都会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一直奔跑在路上,为北京金融法院的建设发光发热!

北京金融法院将始终发挥“大讨论”与“廉政教育警示月”两项活动的强心针与助推剂作用,教育引导全院干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担使命,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