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举办《五年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研讨会
汇智聚力共促北京金融法院工作现代化
北京金融法院 2023年03月20日 阅读次数:

2023318日上午,北京金融法院举办建院两周年系列活动——《北京金融法院五年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研讨会。国家发改委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玉举,新华社瞭望智库理事长胡梅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硕士研究生导师王乐兵,《中国老年》杂志副总编辑孙晓飞以及北京金融法院党组班子、中层负责人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小组成员参与交流研讨。会议由北京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艳红主持。

会上,北京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薛峰通报了北京金融法院建院两周年的工作情况,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牛晓锐对《纲要》起草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北京金融法院未来五年的各项工作,主体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实施保障六个部分。

为切实提升《纲要》制定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高起点高标准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重要决策部署,为未来五年的发展谋定方向和路径,北京金融法院邀请了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四位专家学者对《纲要》的编制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国家发改委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玉举认为《纲要》主题鲜明、内容详实、措施具体、务实可行,体现了北京金融法院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他结合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从理论支撑、科技驱动、机制创新、宣传阐释等方面对《纲要》起草进行了指导,并从体例的规范性、结构的合理性、任务的均衡性等方面提出了完善建议。

新华社瞭望智库理事长胡梅娟指出:《纲要》对于未来五年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和任务,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建议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化党建引领金融治理的理论研究,及时跟进金融数据要素价值的释放,开展金融规则治理等前瞻性问题研究,更好保障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实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硕士研究生导师王乐兵高度评价了《纲要》中关于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的担当作为,建议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的导向,通过《纲要》的制定,进一步充分发挥金融司法在服务企业发展、降低融资成本、促进行业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中国老年》杂志副总编辑孙晓飞充分肯定了《纲要》中关于“开放式·融党建”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期待这一特色党建品牌成为助推金融治理的一面旗帜。他建议在《纲要》起草过程中,充分考虑传播语言和模式的国际化,通过北京金融法院的工作开辟一扇视窗,促进我国金融司法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北京金融法院审判第三庭庭长陈良刚,审判第一庭副庭长王锐、孙兆晖,审判第二庭副庭长蒙瑞,执行局副局长张守国等中层干部代表,从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跟进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等方面,对《纲要》的修改完善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深刻认识编制《纲要》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并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这为金融法院谋划未来发展、服务保障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指明了方向。《纲要》的编制将对北京金融法院加快实现金融司法理念现代化、审判体系现代化、审判能力现代化、审判体制机制现代化提供路线图和任务书,对于北京金融法院的长远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纲要》编制工作。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运用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纲要》编制。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对《纲要》编制的统筹谋划、体系化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客观梳理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加强科学研判;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打破惯性思维,积累形成新的动能优势;坚持司法为民,践行群众路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要以编制《纲要》为牵引推动全年重点任务落实。全院各部门要将《纲要》研讨列入今年“大讨论”活动的重要内容,广泛动员一线干警建言献策,在推动《纲要》不断完善的同时,认真梳理今年全院的各项重点工作,形成任务台账和“折子工程”,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