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域外金融法治研究小组举办“域外金融机构关闭的启示与思考”主题交流活动
北京金融法院 2023年05月19日 阅读次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总体要求,按照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要求,北京金融法院域外金融法治研究小组于近日举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域外金融机构关闭的启示与思考”。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党组成员、副院长、域外金融法治研究小组组长薛峰以及小组成员参加。会议由审判第二庭法官李楠主持。

会议首先观看了近期域外金融机构关闭的相关新闻报道,之后由小组成员政治部干警王玫、审判第一庭法官助理李健向大家传达学习了北京金融法院编制的《金融法治协同参阅》第12期的主要内容。域外金融法治研究小组成员代表廖钰、张泽华、宁帆、刘京勇、徐晓音分别结合主题教育的要求、内容和美国、瑞士银行破产的时政背景作了分享发言。

审判第三庭副庭长廖钰表示,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结合近期美国、瑞士银行破产的相关案例,域外金融法治研究小组应当从观念层面增强理论自信和认同,充分研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理论体系;应当从方向层面增强对国际规则和程序性规则的认识,以研学国际组织规则、国际条约公约及协定中关于程序性事项的规定为优选方向,应当从技术层面,增强对裁判的域外效力考量。

审判第一庭法官张泽华表示,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并结合美国、瑞士银行的倒闭危机,深刻感受到总书记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新发展理念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协调发展就是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作出最为有利的战略抉择。

立案庭法官助理宁帆表示,面对域外金融突发事件,不仅要探寻相关事件造成的原因、社会背景,更要能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找到相关制度存在的秩序漏洞和问题,吸取经验教训,发现风险隐患。同时,将上述思维模式,运用到金融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努力实现案件审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高度统一,充分发挥金融司法为金融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

审判第三庭法官助理刘京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北京金融法院应当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审判工作的重点任务,发挥法院在金融风险预警、防范和化解中的作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金融风险的防范处置工作。

综合办干警徐晓音表示,观察美国的金融风险频发,对比我国的整体形势的稳定,更加坚定了政治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北京金融法院的职责使命,更加增强了作为融法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以攻坚克难、担当奉献的实际行动履行好肩负的职责使命。

党组成员、副院长薛峰强调,一是域外金融法研究要注意概念的准确性,区分“倒闭”与“破产”之间的不同含义,要注意相关概念、语境的准确性;二是要全面深入了解美国、瑞士对银行倒闭危机的处置,总结其中的经验和教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深化金融审判是为党和人民服务的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服务金融审判,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最后,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对涉外审判研究重要性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建好域外金融法治研究小组,是北京金融法院贯彻落实总书记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要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两个大局”的历史方位深刻理解把握域外金融法治研究小组的功能定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把握我们的职责使命,立足建设国际一流金融法院的总体目标谋划涉外法治研究工作,推动新征程涉外金融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增强责任担当,发挥好域外金融法治研究小组的功能作用。要密切跟进域外金融法治工作动态,加强前沿性法律问题研究,为依法反制外国对我国企业和公民实施的“长臂管辖”等提供司法支撑;要发挥域外金融法治研究小组的主力军作用,全面加强涉外金融案件办理工作,不断提升涉外金融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要发挥域外金融法治研究小组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金融司法交流互鉴活动,向世界传递我国金融法治好声音,促进提升我国金融司法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建设专业化涉外金融审判队伍。目前我国涉外法治人才紧缺,要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耐心和恒心,充分发挥北京金融法院集中管辖涉外金融案件的优势,以人才培养为长远目标,从机制建设、案件审理、调查研究等各方面综合发力,努力使人才培养形成规模、代际相传,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实务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