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能动司法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五家法院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联学
北京金融法院 2023年05月22日 阅读次数:

为切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强保证,519日,北京金融法院、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等五家京津冀法院党组,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能动司法服务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为题,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联学,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共话为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提供金融司法保障。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主持并讲话。

会上,雄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任晓刚,石家庄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霁,天津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长山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领学,各法院党组成员或中层干部代表围绕联学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天津一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勇作总结。与会单位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近10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新的显著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工作总体要求,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新时代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纲领和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领会,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充分发挥能动司法职能,深化京津冀三地法院交流合作,为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提供有力金融司法支撑。

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任晓刚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表示,雄安中院将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使命任务和原则要求,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强化前沿性法律问题和类型化案件研究,依法妥善审理涉疏解工作、北京“新两翼”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案件,深化三地法院沟通协调与信息共享,持续强化金融、破产等专业审判执行工作,进一步发挥最高人民法院青年法官(雄安新区)实践基地辐射带动作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霁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表示,石家庄中院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雄安新区建设、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主动对接京津和省内其他地市法院,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犯罪,探索商事、行政合规审查机制,构建有利于人才聚集、技术聚合的司法环境,护航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狠抓诉源治理,全面优化诉讼服务机制,扎实推进省会品质法院建设,在司法服务保障新发展格局、护航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上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长山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表示,天津三中院将以“三年行动”为抓手,紧扣金融创新运行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推广金融创新司法听证机制,抓好新兴保理业务研究,开展“一庭一链”护航重点产业链行动,完善重要创新主体全链条服务机制,构建服务营商环境建设新格局,开展司法服务民营经济示范创建活动,完善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新两翼”建设定向服务措施,加强三地法院金融、知产、环资、行政等领域业务共建,在服务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勇在总结交流环节表示,天津一中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城市群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自主创新保护、社会民生改善等方面持续加力,深化与各兄弟法院协作交流,积极参与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论坛、实务研讨,充分用好三地法院重大疑难案件会商机制,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深化跨域立案、电子送达、在线庭审,推动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动发展的区域司法协作良好态势,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更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最后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丰硕成果,充分印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宏伟蓝图变成生动实景,形成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金融司法生动实践。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京津冀三地法院能够继续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践、常来常往,在防范化解京津冀区域系统性金融风险、统一法律适用、执行联动协作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共同努力,在推动构建金融司法一体化风险防控处置机制,统筹应对跨区域跨市场法律风险上共同发力,以金融司法协同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

北京金融法院、天津一中院、天津三中院、石家庄中院、雄安中院党组成员、中层干部代表参加学习,北京市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马福威、天津市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义、组员王义明到会指导。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