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与市检四分院党组联合调研绿色交易所
服务保障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北京金融法院 2023年06月02日 阅读次数: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好服务保障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有力推动首都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北京金融法院联合市检四分院赴北京绿色交易所,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司法协同服务保障绿色金融发展”为主题开展联合调研。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市检四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向红,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中层领导干部参加。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主持调研座谈会。

会上,王乃祥董事长对北京金融法院、市检四分院到北京绿色交易所调研表示欢迎,并对北京绿色交易所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据悉,北京绿色交易所承担着服务北京低碳城市发展、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服务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使命,是首都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载体。

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副总经理龚俊松等相关负责同志先后介绍了北京绿色交易所的建设背景、建设进展、全球碳交易行业概况、国内碳排放交易平台建设情况和绿色押品前置委托交易服务等内容。据介绍,根据《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北京绿色交易所将在承担全国自愿减排等碳交易中心功能的基础上,打造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建设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

在自由讨论环节,来自法、检、企三方业务部门的中层领导干部围绕绿色金融有关法律实务问题进行了交流。

市检四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向红表示,北京绿色交易所作为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是双碳工作的“排头兵”、改革发展的“试验田”、绿色金融的“示范区”,为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明确了以生态公益检察和金融检察监督职能服务国家绿色生态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希望法、检、企三方能够以此次党建调研活动为契机,在增进了解、深化共识、加强交流中党建共强、协作共进、人才共育、发展共赢。强化党建引领协同联动,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凝聚服务国家“双碳”目标、服务国家绿色生态发展的共识;强化司法履职协同联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市委实施意见,司法协同,依法履职,共同服务保障绿色金融健康发展;强化风险治理协同联动,增强综合治理和风险防控意识,增强司法履职与绿色金融发展的适配性,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中发挥作用;强化战略支撑协同联动,将案件管辖、法律适用、公益诉讼等问题纳入三方战略合作框架,为促进绿色金融健康稳定发展,展现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表示此次调研收获颇丰,对北京绿色交易所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深感敬佩,并就服务保障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加强课题共研,协同破解绿色金融司法领域的新难题。在碳中和力度加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初具规模的背景下,新型的涉绿色金融案件数量将可预见地大幅增长,由此亦将衍生出更多的法律课题。希望未来三方能够就绿色金融相关的新型法律问题进行深度的研讨交流,共同为该领域的顶层设计的完善、配套支持政策的优化贡献力量。

二是加强诉源共治,协同化解绿色金融司法领域的新纠纷。绿色金融作为一个新兴的金融领域,充满着全新的机遇,同时也充满着未知的挑战。需要各方努力推进在绿色金融诉源治理上的协同合作,多方参与潜在风险化解,多方参与矛盾纠纷调解,落实联防联动,进一步提升工作全局性,实现诉源共治、效果共赢,把风险化解在初始萌芽的阶段,确保绿色金融市场的安全、健康和稳定。

三是加强信息共享,协同建设绿色金融司法领域的新网络。在我国绿色金融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各项绿色金融产品的市场规模逐步扩大,数据量成指数式爆炸性增长,但信息数据的使用标准却仍未统一,各监管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也仍未搭建。因此,绿色金融领域的信息壁垒亟需打破。希望各方携手构建绿色金融领域的各类信息共享平台,建立绿色金融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充分发挥两院与绿色交易所的联合失信惩戒作用,建立企业绿色金融产品信息共享机制,更好服务绿色金融信息体系建设。

四是加强人才共育,协同培养绿色金融司法领域的新人才。优化完善绿色金融的纠纷解决机制,需要各方共同建设人才通道,实现有效的人才交流,包括案例交流、经验交流以及知识交流等。组织线上线下的学习研讨会,深度讨论绿色金融领域的前沿性研究成果;建立短期灵活的挂职互派锻炼机制,强化绿色金融领域的联合培训和实务交流,共同培养一支既懂绿色产业、又懂金融的高素质金融司法人才队伍。

下一步,北京金融法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在党建引领下,司法协同服务保障绿色金融发展的具体路径,更好服务保障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