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院庭长办案,就是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最优质的司法资源!”
北京金融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推进院庭长办案专项整治工作
北京金融法院 2023年06月09日 阅读次数:

加强院庭长办案是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审判权运行监督制约的重要举措,是做实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抓手,北京金融法院党组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中注重落实公正与效率要求,认真查摆制约法院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将加强院庭长办案作为破解人案矛盾难题、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切口,并列入主题教育检视整改重点问题清单。现主题教育已经开展一段时间了,问题的解决思路在哪?举措是什么?成效如何?

66日,北京金融法院召开院庭长办案工作专项整治党组扩大会,通报院庭长办案制度评估督察和1-5月审判任务完成情况,讨论修订新的《北京金融法院关于院庭长办案工作的规定》,院庭长围绕如何更好执行带头办案制度谈认识、说不足、明举措。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主持。

“我们在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问题导向,贯彻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加强院庭长办案为牵引推动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以院庭长‘头雁效应’带动全院干警在国际一流金融法院建设新征程上重实践、在加强金融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建新功。”蔡慧永院长强调开展院庭长办案工作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牛晓锐通报了院庭长办案制度文本评估和执行检查情况,指出了存在的三个共性问题并提出六点工作建议。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胡雅妮对《北京金融法院关于院庭长办案工作的规定》修订情况进行了汇报,明确了定期通报院庭长办案任务完成情况、适当上调院庭长承办案件标准、制定院庭长办理案件“正负”清单等规定,从建章立制层面为推动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实质化细化了规则指引。“20231-5月,院庭长共办案2228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18.5%;承办案件1005件,较去年同期增长62.9%。截至531日,院庭长办理案件占我院结案总数的52.7%,较去年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综合办公室副主任胡雅妮通报了今年以来院庭长办案任务完成进度、承办的案件类型和结案方式等情况,从院庭长任务完成不足的提醒,到个别人员无判决方式结案的提示,通过“晒成绩”“亮家丑”,传递了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的强烈信号,真正推进院庭长办案工作制度成为硬约束。

院庭长逐一进行表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立足北京金融法院案多事多人少、清积任务繁重的现状,院党组将院庭长办案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项目具有重要意义,是北京金融法院坚持“专业立院”建院方针的具体实践,有利于提升院庭长的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有利于院庭长更好履行审判监督管理职责。

“此次专项整治也促使我对院庭长办案工作进行了一次深入反思,我认为院庭长办案可以从三个层次来看,首先是法官办案,其次是资深法官办案,最后是兼任领导职务的资深法官办案。”执行局局长雷运龙层层递进地阐释了他对院庭长办案工作的认识。

“抓实院庭长办案,就是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最优质的司法资源!”审判第一庭庭长丁宇翔谈到自己一直热爱的审判工作时说,“院庭长办案不仅仅是办案本身,更重要的是通过案件办理确定类案审判指引、实现裁判标准统一、加强对审判权运行的监督”。

审判第二庭副庭长蒙瑞分享了日常工作中对院庭长办案的思考,通过人人谈认识、谈体会,共同强化了院庭长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动全体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共识。

“作为党组书记和院长,我自己带头办案落实得还不够好,一是引领示范作用发挥不充分,二是办理节奏把握不均衡。”蔡慧永院长带头剖析履行办案职责方面的不足,“我今后在办案效率上还需要提高,更加积极推进案件办理进度,另外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艳红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我还要继续提高对院庭长办案工作的认识,更加注重分管领域内两类案件的均衡办理,更加准确把握参审和承办案件的比例。”

党组成员、副院长薛峰也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重点,其他庭长、副庭长也逐一分析了自身问题、明确了今后的改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此次专项整治党组扩大会进一步凝聚了院庭长带头办案的集体共识,明确了解决具体问题的整改举措,鼓舞了上下同心攻坚克难的士气,北京金融法院院庭长中共有全国审判业务专家3名,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8名、北京法院司法实务研究专家3名,院庭长带头办案能够充分发挥优势审判资源的辐射效应,对其他法官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也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更优质的司法资源,北京金融法院将牢记职责使命、坚守为民初心,将主题教育成效切实转化为推动金融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61306240

办公时间:上午 9:30-11:30 下午 13:30-16:30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