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支撑引领 做好党建示范——政治部(司法警察支队)党支部工作纪实
北京金融法院 2023年08月09日 阅读次数:

编者按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北京金融法院建院以来,始终坚持“政治建院”根本方针,把党建作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北京金融法院的关键举措,打造“开放式·融党建”品牌,并在支部层面形成了“一支部一品牌”的“融”系列支部党建品牌矩阵,以“红色引擎”激活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政治部(司法警察支队)“融·引领”党建品牌,看看他们有哪些创新举措吧。

“融·引领”党建创新案例是北京金融法院政治部(司法警察支队)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对标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和扁平化特点,为破解院庭两级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而提出的党建工作法,主要特色是通过“理顺引领思路、配强引领队伍、明确引领重心、落实引领机制”,真正激活用好政工联系人制度,推动各支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构建“全院一品牌、支部一特色”的工作格局,积极争创政治机关、模范机关、首善机关。该工作法获评20237月首都法院“政治建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示范党建创新案例。

该工作法提出以来,支部全体党员的标杆意识、示范意识明显提升,12名干警获评市级以上荣誉,4名干警调研成果在全国、全市评比中获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全部落实,横向上与其他综合管理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引领合力,纵向上深入各支部指导带动党建品牌培育、中心工作推进,拓展了全院“开放式·融党建”特色品牌的实践成果,获评2022年度全市法院党建创新示范案例,被《瞭望》杂志采访推介,成功争创全国“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北京工会首都示范职工之家”和“北京法院金融审判特色人才高地”,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全面从严管理的“最后一公里”,牢牢守住了不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底线,在全市法院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中位列第一。

理顺引领思路

一是打造示范标杆,把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会议提出的“高起点、高标准设立北京金融法院”作为目标,推动引领工作向此看齐用力,努力争创政治机关、模范机关、首善机关;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有效解决院庭两级政工工作运转中存在的各类现实问题;三是体现职业特点,以政治建设引领法治建设,以思想建设引领队伍建设,以组织建设引领业务建设,以廉政建设引领司法公信力建设,以文化建设引领对外形象建设。

配强引领队伍

一是精挑细选,从机关党建、教育培训、内外宣传、纪检监督等与各部门日常联系较多的政工岗位中挑选经验丰富的业务能手作为政工联系人,确保认识高、上手快;二是精心培育,每周开展一次交流培训,全面掌握各政工条线以及综合行政工作的政策要求、工作程序、落实进度,确保不跑偏、不落空;三是精准匹配,结合各支部人员职能特点和长处短板,科学配对,帮助各支部锻造长板、补齐短板,确保引得准,领得好。

明确引领重心

一是引领政治建设,定期定向提供理论学习材料,指导督促各支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请示报告,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不断提升支部“三会一课”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积极探索具有支部特色的党建品牌。

二是引领中心工作,把高质量完成全年重点任务清单、党建队建工作要点、审判执行工作目标作为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切入点,用活用好谈心谈话、思想动态调研分析、关心关爱、情况通报、督察抄告等工作方式,准确查明、及时汇报并帮助解决堵点难点,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引领人才培养,引导联系部门支委班子切实发挥“思想发动、民主决策、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功能作用,动员干警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明确“一人一策”个性化培养实施方案和“五个一”精品工程参评方案,向有关单位推荐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以及司法行政人员讲授精品课堂、参加专家型人才称号评选和业务技能比赛,扩大专家型人才队伍梯队,发挥好“北京法院金融审判特色人才高地”辐射溢出效应。

四是引领正风肃纪,参与联系部门廉政风险点排查梳理,全面掌握并以适当方式向所涉部门和干警通报12368投诉反映、纪检监督举报反映、审务督察检查发现、审判管理评查发现的各类问题线索以及被机关纪委记录瑕疵档案、发放抄告单等情况,并通过与支部会商研判压实监督责任,督促各支部和相关责任人立行立改、抓早治小,加强评估问效,防止出现严重违纪违法案事件。

五是引领司法为民,督促各部门立足各自职能,打造一批司法为民示范项目,争取每年推出一批创新项目,在党建队建、执法办案、诉讼服务、司法行政各领域全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持续擦亮“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金字招牌。

六是引领内外宣传,着力发现各支部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探索出的成功经验、评选出的典型案例,及时通过院内外宣传展示平台进行扩散,凝聚追求卓越、追求至善、厚德载物、厚德载法的融法共识,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七是引领全院融合,缩短各类信息上传下达的时空距离,降低沟通成本,统筹跨部门资源,通过院内学习平台、组织生活和工作机制的开放共建,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支部工作协同融合、队伍思想交互融合,做到忙而不乱、忙而有效。

落实引领机制

一是每周联系机制,政工联系人每周与各支部书记进行联系对接,及时掌握各支部的重点人、重点事,并在每周的工作例会上向机关党委书记进行汇报,时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每月反馈机制,每月向联系支部反馈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审执指标实现情况、督察检查发现问题,督促各支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久久为功抓牢各项工作;三是季度走访机制,由机关党委书记带队到支部调研,通过主持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了解各支部工作思路、推动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反馈,对一时难以解决的纳入党组议事日程长期攻坚克难;四是年度汇报机制,提请党组会每年逐月听取一轮各支部党建队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各支部党建品牌培育、队伍运转态势、党建业务融合、先进典型选树、后备干部培养、违纪违法隐患等情况,并作为谋划全院党建工作、优化资源布局、策划内外宣传、加强预防监督的决策参考。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400-010-0101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