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服务保障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会
北京金融法院 2023年08月16日 阅读次数:

811日,北京金融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服务保障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主持,全体党组成员、部分中层领导参加。

会前,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全体班子成员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并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进行了自学。

会上,党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深入的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十年法治建设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是我们党百年来提出的最全面、最系统、最科学的法治思想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新飞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金融司法难题,在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蔡慧永院长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矢志不渝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结合起来,把讲政治和讲法律统一起来;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各大制度;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发挥好“闪光的思想”宣讲作用。

二是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忠实履行金融司法职责使命。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依法履职,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审判的根本性任务;要准确把握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大金融行政非诉强制执行工作力度;要强化重大敏感案件管理,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要不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机制建设,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持续推进京津冀金融司法协作,以能动司法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充分发挥司法建议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金融司法需求;要扎实推进统一法律适用工作,抓紧抓实院庭长办案工作,推进审判效率提升,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整体良性运行;要加强对金融消费者和中小投资者保护,办好“午夜间法庭”,加大精准普法力度,做好信访矛盾排查处置工作,实质性解决群众诉求。

四是加快推进金融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能力水平。要坚持体制机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双轮驱动,加快推进金融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动金融法治协同创新中心实体化运行;要健全案例培育、评审、发布一体化工作流程,发掘有规则创设意义的首案,编发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典型案例,落实好群体性金融纠纷示范判决机制;要一体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三个规定要求,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金融法院铁军。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400-010-0101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