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组织学习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并召开专题党组会(扩大)学习研讨
北京金融法院 2023年11月03日 阅读次数:

10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北京金融法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同志及全体员额法官第一时间集体学习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全院上下思想统一到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的部署要求上来。

随后,北京金融法院召开党组专题扩大会开展学习研讨,全体党组成员和中层干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体会,通过分享所感所思所悟,深入领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工作,分析了金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科学回答了金融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金融问题的重要创新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北京金融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牢牢把握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工作要求,贯彻落实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高水平开放等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扎实履行金融审判执行职责使命,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党组书记、院长张雯结合北京金融法院工作实际,针对学习宣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指出: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扎实稳妥做好重大敏感案件的风险处置工作,准确把握时度效的工作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把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要深入践行北京金融法院肩负的职责使命,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助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深入挖掘金融司法在打造规则统一、监管协同的金融市场方面的职能作用,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推进金融创新发展,为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助力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要积极开展对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迅速掀起学习高潮。全院上下要迅速组织学习研讨、交流碰撞,实现群策群力、互相启迪,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通过学习找准金融司法与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连接点和契合点,务求取得实效。

丁宇翔、陈良刚、孙兆晖等中层和法官代表交流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行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职责使命,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支持保障扎实做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持续抓好会议精神宣传贯彻,确保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审一庭庭长  丁宇翔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探讨了金融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政策措施和未来发展方向,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会议特别提出了要坚持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推进金融创新发展,我们要以此次会议精神为重要指引,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新时代金融审判理念作为具体的指导原则,通过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提高金融展业兴业的整体合规水平,不断促进金融市场稳定有序发展。

审三庭庭长  陈良刚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金融审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建院以来,我们审理了一千余件涉及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行政案件。在国家金融治理中,金融行政审判承担着助推金融监管政策体系完善和金融执法标准尺度统一的重要职责。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继续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主动融入金融工作全局,大力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并对金融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加强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金融战略实施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提供服务和保障。

审一庭法官  孙兆晖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在迈向金融强国的征程中,金融审判大有可为。作为金融专门法院法官,我们要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审慎、及时裁判每一起金融案件,平等保护各类投融资主体的合法权益,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价值本源,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审二庭法官助理  冯海瑞

学习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书记讲话精神后,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新时代成立的北京金融法院的青年干警,我将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和担当,脚踏实地践行为民司法,坚守初心,维护公平正义,为金融司法工作添砖加瓦,谱写无悔的青春篇章!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400-010-0101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