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党组理论中心组赴北京绿色交易所调研学习
北京金融法院 2023年12月15日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中央、全市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有力推动首都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1212日下午,北京金融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赴北京绿色交易所调研学习。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雯,全体党组成员,部分中层领导干部及干警代表参加。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主持调研座谈会。

会上,王乃祥董事长对北京金融法院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北京绿色交易所的总体情况。据悉,自成立以来,北京绿色交易所不断探索推进节能减排的市场机制,在环境权益交易、绿色公共服务、低碳发展服务和绿色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创新。未来北京绿色交易所将持续强化碳量化、碳定价、碳金融三大核心能力,积极建设全国统一的CCER交易中心、双碳管理公共平台和国家级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创新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和服务,打造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建设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

北京绿色交易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绿色金融相关政策、发展现状等内容。据介绍,绿色金融具有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市场定价三大功能,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发展了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等五大支柱。

在交流环节,北京金融法院领导班子和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张若琰、副董事长梅德文等相关同志围绕绿色金融有关法律实务问题进行了交流。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雯表示此次调研时机好、内容实、收获丰,是绿色金融发展新阶段下法企之间的一次重要交流,为北京金融法院了解绿色金融有关政策方向和当下发展新形势,以及北京绿色交易所建设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提供了学习的机会,为服务保障首都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两家单位要加强法治协同,切实做好支撑服务保障绿色金融作用的提升。一是要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深化课题研究,就绿色金融发展中面临的新型法律问题进行深度探讨,为该领域的政策完善和顶层设计提供支持。二是要加强绿色金融诉源治理方面的协同合作,多方参与、协同化解绿色金融司法领域的新纠纷,确保绿色金融市场的健康、安全和稳定。

下一步,北京金融法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中央、全市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与北京绿色交易所等单位合作与协同,助力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持续提升。

附件:

推荐分辨率:1600*900及以上 推荐浏览器:IE10及以上版本、或 Chrome、Firefox浏览器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400-010-0101

移动端
版权所有:北京金融法院 京ICP备20012174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0689号